‌·

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解析“十冠王”前路:

“广东队将一直争冠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9日        版次:GA16    作者:汪雅云

8月15日晚广东东莞银行队夺得CBA总冠军后,总经理朱芳雨(前)与主教练杜锋在颁奖仪式上自拍。 新华社发

自从上周末从青岛把CBA总冠军宝鼎又一次带回东莞,宏远男篮这几天来再次成为整个城市乃至全省体育迷的英雄。夺冠后,作为冠军俱乐部总经理的朱芳雨已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另一场竞争中——球队内线核心易建联跟腱断裂,给广东队应战下赛季带来了新的难题,抓住休赛期引进内援将是朱芳雨这两个月最主要的工作。不过即便求之不得,广东队也不会因为任何困难而降低自己的标准,下赛季他们依然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再度夺取总冠军。

“希望阿联六个月内归来”

回到东莞后的两天时间里,朱芳雨一直忙于各种会议,甚至连CBA官方拍摄冠军大合照那天他都没能到场,以至于合照上少了他的身影。和他一起缺席的还有主帅杜锋以及球队核心易建联,前者也是在开会,后者则刚刚做完跟腱手术,仍在广州的医院里静养。

“易建联手术那天,医生给我们的反馈是手术非常顺利,还说他受伤那晚我们的及时处理非常好,前面处理好了,后面手术也就非常顺。”朱芳雨说,他和队里其他人一样,完全没想到过易建联会在决赛最后一场突然遭遇跟腱断裂这么严重的伤病,如今也只能等待他康复。

“预计他应该是四到五个月后可以参加训练,至于什么时候能达到比赛状态,我们还是要根据他的康复进展以及身体的反应,再做下一步判断。我们希望他能六个月内以健康姿态回归赛场,希望他能很好地回来。”朱芳雨说。

职业球员出身的朱芳雨对于跟腱断裂这个伤病其实非常熟悉,就在几个月前,球队主教练杜锋也出现跟腱断裂,至今走路都一瘸一拐。从中外体坛史来看,经受了跟腱断裂手术后再复出的运动员,能维持住高水平竞技状态的寥寥无几,因此在确定了易建联跟腱断裂后,外界也有一种声音传出,认为已经不再年轻的易建联也许会就此告别赛场。

但朱芳雨不这么认为,他说以他和易建联这么多年相处的熟悉程度来看,他觉得易建联不会轻言离开。“我相信他会回来。毕竟像他这么优秀的运动员,不会希望自己以伤病的形式结束运动生涯的,像他这样处于金字塔尖的运动员,都希望有一个最完美的结局来告别。”朱芳雨说。“不过一切还是取决于他的个人考虑,如果他自己还是充满斗志,还是有回来的欲望和渴望,他一定就会回来。我们肯定是希望他能回来,但最终的决定权在他个人。我们也尊重他的一切选择,如果他选择重新回来赛场和队友在一起,我们就会全力配合他,给他准备最好的条件,帮助他更快回来。”

提供丰厚条件全力引援

在易建联归期不定的情况下,球队另一名年轻内线球员万圣伟却要离队了。万圣伟和广东队的合同已经到期,江苏同曦队为他开出了一份新合同,南京是万圣伟的老家,他很想回去打球,广东队自然也不想为难这位“队宠”。作为亲手把万圣伟从选秀大会带到广东队的“伯乐”,朱芳雨给予这位北大出身的中锋更多的是祝福:“希望老万能把这里学到的作风、文化和精神,都带到新球队,帮助其他球队好好发展。”

只是如此一来,如果易建联在下赛季整个赛季都赶不上复出,广东队的内线可用之人会更少,虽然他们早已决定会从青年队里上调一个可以打四、五号位的内线球员,但让新人立即挑大梁终究不太现实。现在留给朱芳雨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引援,而且今夏国内球员市场上还的确有不少“大鱼”,只是这两天不断有各种签约传闻出来,广东队能拿下谁会是巨大悬念。

“不管是深圳的李慕豪、新疆的俞长栋、江苏的吴冠希,还是广州的范子铭,这几个内线人选都不是秘密,大家都有机会去接触沟通。”朱芳雨说。“我们希望能引进一个优秀内线的事也都考虑两三年了,而且开出的条件不会比其他俱乐部差,只会比别人好,因为我们引进的决心和信心都非常大。”

朱芳雨没有透露俱乐部这次打算在引援市场上有多大的资金投入,不过按照联盟今夏开始实行的“工资帽”新规,新签国内球员合同顶薪最多是900万元一年,而且球队整体“工资帽”上限为4800万元,朱芳雨表示俱乐部方面肯定会在遵守联赛规定的情况下去引援。

“我们会开出丰厚的待遇条件,加上最好的硬件设施和优秀的品牌文化。”朱芳雨说。“但最终的结果不一定完全由我们决定,还要尊重球员以及对方俱乐部的选择,所以也要做好签不到人的准备。希望我们能有好运吧。”

争冠目标不会变

万一下赛季出现了最坏的情况——易建联缺席、内线又补充不到新鲜血液,朱芳雨认为那也不会影响球队争冠的决心:“如果今年引进不到好的内线,我想我们会根据现有阵容看如何调整,最坏结果就是阿联不在,也没有其他人加入,但我们还是会努力去冲击总冠军的,这个目标是不会变的。”

为此,朱芳雨正在全力稳定现有阵容,除了留下两名外援威姆斯和马尚外,与赵睿的续约工作也已基本完成,至少本赛季夺冠的主力阵容除了易建联受伤缺席外,其他人应该都不会变动。不过也不排除一些不太上场的新人会被用来进行交换,帮助球队得到更需要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疫情关系新赛季的CBA联赛可能还会延续赛会制集中办赛的做法,这也使各家俱乐部在门票和赞助商收入方面会受到较大影响,朱芳雨作为总经理也正在寻求其他途径去帮助俱乐部开源。“没有了门票收入这块,大家也只能改变思路,希望能多找些赞助商,做一些其他活动,或者和企业、学校板块做一些合作。”他说。“就算经济上没有太大直接回报,也还可以增进合作来吸收人才,配合大政策去做些调整。”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