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供电局详解电费暴增缘由

7月广州用电比去年同期增长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7日        版次:GA08    作者:张思琦

←↓侨乐新村陈先生今年6月和7月电费与去年同期相比。

8月7日,南都“记者帮”报道番禺丽江花园业主反映换新电表后用电增多一事,引发关注。过去一周内,“记者帮”陆续收到广州多个区业主的报料,均表示自家小区历经换表改造后,与此前同期电费相比涨幅较大,今年7月份电费更是激增,希望记者帮关注。为此,记者联系到广州供电局,针对市民反映问题作出回应。

街坊:电费怎么涨了这么多?

“平时我家的电费在夏天的时候一般是四五百度,但是今年7月份就已经增加到900多度了!”居住在番禺区江南新邨的业主潘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年7月份小区同样历经换表改造,换表后整个7月的用电量为913度,与去年同期六七月份(换表前两个月计费一次)的用电量基本持平。

“之前大家都反馈,怎么电费一下子增加那么多,然后我发现自己家的也多。900多度确实比较夸张了,之前从来没出现过。”潘先生表示,“后面增加的度数确实比换电表前(7月1日至12日)要增加很多度数,增长了30%都有。”

信息显示,潘先生家于7月13日更换电表,换表前电量为297度,换表后电量为616度。“接下来会持续关注8月份的用电量,看到时电费怎样吧。”潘先生说。

“空调也好,冰箱也好,促销时都打着绿色节能环保的口号,可为什么电费那么夸张?”居住在越秀区淘金花园的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小区两三年前就历经了换表改造,然而这次收到7月份的电费单同样让他觉得意外。梁先生称,家里就他与儿子二人居住,去年同期电费为100多元,今年7月份电费是280多元,“当然你说7月份是极端天气可以理解,可每年都开空调,为什么今年差别这么大?”

家住天河区侨乐新村的业主陈先生则向记者展示了去年与今年的电费单,他家于去年11月更换电表,换表后电费均有涨幅,今年7月份电费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翻倍。而此前供电部门对于7月份电费增长给出的答复,陈先生并不认同:“我把今年的跟上一年的同期相比的话,只有一次电费是比较吻合的,剩下的都是高出好多。”

供电局:

温差、阶梯电价都影响电费

为此,记者联系广州供电局回应相关问题。8月12日下午,供电部门回复记者称,据气象台统计,7月14日至31日市区高温橙色预警持续时间超过400小时,打破了2006年以来高温橙色预警持续时间的最长纪录。今年7月广州全社会居民用电量比去年7月增加24%,其中用电最大的家电当属空调。

广州供电局解释,空调的用电量不仅跟设置的温度有关,与室外温度同样密切相关。室外温差越大,耗能也越大。也就是说,用户在使用空调等用电设备的频率和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气温每升高一度,用电量就会增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城乡居民电价分为夏季标准(5月至10月)和非夏季标准(1月至4月、11月至12月)。其中,夏季标准第一档电量为每户每月0至260度的用电量,其电价不作调整;第二档电量为每户每月261至600度的用电量,其电价每度加价0.05元;第三档电量为每户每月601度及以上的用电量,其电价每度加价0.30元。也就是说,每月用电量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虽然三个用电量之间都是相差340度,第二档只比第一档贵了221元,但是第三档比第二档贵了306元,相差了85元。

针对市民质疑智能电表问题,广州供电局回应,广州已全面推广使用智能电表以及实现自动抄表,抄核收全自动化作业,可以远程采集每天的用电数据。每一只智能电表安装前全部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规范,经过严格的检定,确保计量精准。而且,电能表取电的电流与用户的计量电流属于并联关系,计量用户的电流并不包括电能表工作那部分电流。所以,这部分产生的电量也不会计入用户的电费中,而是由供电局全部承担。最后,智能电表电费计算实行省级集中核算管理,抄核收全自动化作业,接受市场监督部门的随时抽检。

广州供电局还表示,关于电表计量检测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到供电局申请电表校验,由供电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检验,检验结果当时就会反馈给业主。另一种是如果业主对于结果还是有所怀疑,可以在现场把表拆下来封存好,双方签字以后送到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检测,例如广州计量院。如果是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的话,供电局可以提供这种拆表封存送检的服务,以上检测渠道均为免费。

采写:南都记者 张思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