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假小小侦察队 如何从内部崩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6日        版次:GA13    作者:拦马书生

  ◎作者:拦马书生(个体工商户,现居北京)

我上小学的那几年里,寒暑假都被送去学书法,唯独有一个暑假自由了一个多月。

之所以自由了,是因为那年一直在传言要发大水,暑假是雨季,还刮了一场台风以示天威,书法老师怕出事,就干脆化整为零让孩子们这个假期回家玩去。

那一年暑假的假期作业之一,是班主任留的,非纸面作业,而是号召大家“假期做一件好人好事”,而且要有证人才算,开学的时候报上来。当时还没走出教室,我就有了个想法:把我所在的学习小组赋予另一层身份,取名“侦察队”,一起做好人好事,人多做事更方便,还可以互相作证。

于是,距离我家最近的五个小伙伴,每天聚在一起写作业之余,就结伴去“扫街”。

奇怪的孩子每天到处抢着做好事

“扫街”很简单,就是先沿着家附近的主干道巡逻一圈,发现有需要帮忙的就上去帮,谁先发就算谁的,其他人帮打下手。主干道巡逻完毕,就转悠各个小区各栋楼。

别说,“深入民间”之后,还真的发现其实好多地方好多人都需要别人帮把手,这样的机会并不难找,譬如有人要盖小房但只能自己搬砖、譬如有老大娘买了很多菜拎到半路拎不动、有的孩子跌倒受伤坐在地上大哭回不了家……可以说老师留的指标我们几乎一天就完成了,但做好事得到邻里表扬也上瘾啊,欲罢不能,于是侦察队每天都上街巡逻。

因为同学们住得彼此都近,很快我们的侦察队就被同学们知道了,纷纷要加入我们的队伍,很快队伍变得越来越大,几乎半个班级的人都参加了,甚至外班的同学也申请加入,再后来有人建议要做一个队徽,大家还纷纷提案设计稿,最后投票选出一版,大家用硬纸和彩笔纷纷绘制佩戴在身上,牛气得很。

于是那个暑假里人们经常会看到一群奇怪的孩子每天乌泱乌泱地到处抢着做好事……

放生青蛙 帮修单车 捡砖铺路

说说还能记得起来的几件“大事”吧。

“侦察队”有过一次打群架的经历,是在小河边巡逻时撞到一帮跟我们一般大的其他学校的孩子,抓了二十几只青蛙,装了满满四大口袋,被我们撞见了,勒令他们把青蛙放了。对方自然不肯,跟我们对峙,我脾气大性子急,上去就一电筒干倒了一个,这边一看交火了,马上一起扑过去如法“炮”制,很快把那几个孩子打散了,四袋青蛙也被我们放生了。

还有一次路边遇到一个爷们在修车,自行车链子怎么都装不上,还要急着去忙什么事,搞得满头大汗,我们其中一个孩子很会修车,上去三加五除二鼓捣好了,那爷们又尿急,旁边还没厕所,我们几个男生就围着他做了个“人肉厕所”让他在路边就地尿完,千恩万谢骑着飞车走了。

还有一次有个男的骑车上了人行道,把一个孩子撞倒了,孩子膝盖受伤哇哇大哭,那男的还骂人,被我们遇见,十几只手拉着那男的车不让他走,还有人认识那孩子的爸妈,把他父母给找来摆平了此事才算罢休。

还有一天,下完一场大雨,某栋住宅楼下一片汪洋,有个人就开始捡废砖头在积水中铺出一条路来供大家行走,被我们遇到了,三十多人撒开来找砖头、涌上去铺砖头,很快就把路垫出来了,恰好赶上大人下班时间,居民们纷纷夸赞我们。

一件小事让组织不可逆地溃散

临近暑假结束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这个小小的组织发生了不可逆的溃散。

事情的缘起,是其中一个队员提出“侦察队”需要一个内部核心组织,不光要有队长,还要有副队长、主任、指导员,还要下分为几个组、选出组长、副组长,其他都是组员和队员。这个提议获得大家纷纷响应,结果连续好几天大家聚在一起都商量这事,没人做好人好事,扫街行动也中止了。

然而浪费了好几天,事情并没有变好,因为第一批副队长、主任、指导员、组长被选拔出来之后,其他没有任何头衔的队员不服,于是开始互相攻击、谩骂、甚至来我这里告黑状。还有的某小组组员联合起来一起到我这告状,说自己的组长如何不负责任、必须罢免之类的,闹得不亦乐乎。

这件事被我老爸知道了,我爸问我这几天为什么都没去上街做好事,我就把“侦察队”发生的事和他说了,我爸给我支招:无论队员们提出什么理由,都去无条件满足他们,让他们尽情地释放自己的要求。

我照做了——有组员联名要罢免组长,我就罢免那个组长;有组员要重新选拔新组长,我就同意任命那个新组长,但很快,新组长又会被其组员联名上书,我就按照他们的心愿再次罢免组长……有人提出目前的副队长不合格,我就罢免副队长,被罢免的副队长纠集了几个人一起对付那个新上任的,我就把新上任的撸掉,他们抬举谁我就任命谁,因为无论任命谁、谁接下来都会被其他人联名上书。

很快,队伍散了,只剩下了我们五个元老成员,每天继续扫街、继续做好事。后来也有原队员企图另起炉灶,但很快失败了。

后来开学,“侦察队”的事迹被班主任知道了,班主任把我们表扬了一番,这件事还被大队辅导员写上了学校的黑板报。

但,报喜不报忧,没人提过“侦察队”内部互相举报、互相拆台的事。

不过,队员们互相拆台的过程,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