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特别书单·实用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6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现在是暑期,许多人都有了一定空闲。南都书单推出暑期系列书单,按不同门类,向大家推荐适合在这个时间段阅读的书。本期“实用篇”,重点向读者推荐近期出版的心理、商业、家居方面的书籍。有的书教我们学会有效沟通,有的书教小孩子理解商业和金融,还有的书是教我们更好地炒菜、打扫房间的,相信能引起大家的阅读兴趣。

重点推荐

《生活黑客》

(美)约瑟夫·M. 小雷格尔著,台海出版社2020年8月版,69.00元。

“生活黑客”是一个新兴的社会文化现象,英文中已经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Lifehacker。你不一定听过这个词,但是你应该已经很熟悉这个现象,也许你自己就是一个生活黑客。

比如说,如果你特别讲究做事的效率,使用过番茄钟这类的时间管理工具,或者你健身的时候会戴个运动手环,随时记录自己走了多少步,你做的就是生活黑客们推崇的事情。而如果再进一步,你经常研读“励志与成功”类的学问,并且发明了一套自己的生活管理系统,那你就是一个生活黑客。

读这本书,就可以近距离了解生活黑客和他们脑洞大开的黑客技能——书中记录了凯文·凯利,蒂姆·费里斯等著名生活黑客的事迹。他们有的是“量化达人”,常用“黑科技”记录运动数据评估身体表现;有的是“效率控”,总能找到趁手的工具提高工作效率。他们“亲测好评”的黑客技能,你也可以照样收入囊中。

生活黑客们积极地利用科技和工具提升自我,系统化地生活。《生活黑客》这本书仔细考察了生活黑客运动的演变过程,比较了各家的学说,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评估了各种方法都好不好使。你将在本书中一一看到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运动习惯,甚至找到交往对象的黑客技巧。你也会对各路门派的生活黑客所提倡的思考方式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生活黑客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也就是把一切事物看作是系统。通过学习他们的思维模型,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些常人看不见的规则,量化、优化、简化,因而“自定义”你的生活。该书序言作者万维钢认为,生活黑客是“讲究人儿”,是坚决的自我完善者。他感叹:“人人争做生活黑客,借助一切现代化手段努力自我实现的劲头真是好。”

《如何停止不开心》

(美)安德烈娅·欧文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20年8月版,39.80元。

这本书以洒脱、幽默的语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14个人们常见而又不自知的自我毁灭行为模式,即内心的自我批评、孤僻、麻木机制、与他人比较、自毁、冒充者综合征、讨好别人、完美主义、故作坚强、过度控制他人、灾难化思维、归咎于人、装作无所谓、过度成就等,并根据每一种行为提出直接、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帮助读者实践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实现自我提升,悦纳自己。每章集中讨论一种行为,还有切中要点的提醒,以及如何改变的贴心建议。

《共情式沟通》

(日)古宫昇著,群言出版社2020年7月版,46.80元。

作者古宫昇是大阪经济大学教授,他有极其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在《共情式沟通》中,作者告诉我们该如何系统化地改善人际交往模式:1、理念方面:8种富人本关怀的沟通理念,摆脱以自我为中心的局限视角;2、技巧方面:10种让人铭记于心的说话方式,让你的话语变得温暖而又有力量;3、经验方面:列举众多真实案例以及作者亲身经历,陪你发掘内心深藏的伤与痛,让爱在关系中重新流动。认真读这本书,你也可能成为一个“相处时让人感到轻松”的人。

《影响商业的

50本书》

吴晓波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版,58.00元。

这本书由著名畅销书作家吴晓波精心拣选,淬炼50本商业佳著的精华,以适合阅读的逻辑脉络分成6个章节,勾勒出了两百多年以来,经济理论和商业知识的进化与迭代,重新解读古今中外的思想家们输出的概念和公式,将枯燥的术语和艰涩的理论加以提炼,并搭配鲜活的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讨论的书籍既有《国富论》《资本论》《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这类最有名的经济学著作,也有《基业长青》《第五项修炼》等流行商业书,做到了雅俗共赏。

《少年商学院》

(三册)

(英国尤斯伯恩出版公司编著,接力出版社2020年6月版,234.00元。

《少年商学院》是一套专为10岁以上孩子量身打造的经济学入门读物,分为《读懂经济》《读懂商业》《读懂金融》三个分册。它通过故事化的案例、通俗化的理论,揭示生活现象背后的经济学逻辑,帮助孩子认识日常使用的货币,时刻都在参与的商业关系;启发孩子换一种思考方式,用经济学思维重新认识世界,了解社会运转的奥秘,像经济学家一样有智慧,像企业家一样有远见。这套书有助于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培养孩子从小形成正确的金钱观与世界观。

《家常菜的制胜

一击》

陈宇慧(田螺姑娘)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6月版,69.00元。

“田螺姑娘”是美食“网红”。家常菜的制胜一击,是体现在一个知识体系里的一个个小亮点。知识体系能保证家常菜的基础操作不出错,小亮点让普通的家常菜变得更好吃。通过与主厨面对面交流,对每一道菜进行多次调整尝试,田螺姑娘在本书中精选的51道家常菜,既构造了体系,又突出了亮点。与一般菜谱不同的是,在非常详尽的菜谱之外,田螺姑娘从厨房底层逻辑出发,以新手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介绍了更专业又系统的食材处理、烹饪方式和调味技巧。

《家的扫除》

(日)松本忠男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版,48.00元。

这本书从质疑习以为常的扫除习惯开始,摒弃陈旧的错误扫除方式,介绍了40个不生病的居家清洁消毒妙方,让你在打扫时省时省力。从基本扫除工具、洗涤剂的介绍,病原体灰尘分布的剖析,针对客厅、卧室、厨房、盥洗室、浴室、卫生间、玄关、走廊、楼梯等不同区域,采用对应的不同的打扫工具和方法,全方位解锁不易沉积污渍、不生病的打扫要诀。书中还介绍了扫除的顺序,四季的扫除方法,并汇总了扫除的各种疑难,教会我们养成正确的打扫习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