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赵丽宏携新作亮相上海书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6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赵丽宏在新作分享会现场。

南都讯 记者黄茜 8月13日,著名诗人、散文家赵丽宏携“赵丽宏给孩子讲古诗词”系列图书以及首部童诗集《天空》来到2020上海书展中央活动区现场。活动主办方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作为主持人,与赵丽宏一起与广大读者进行诗歌鉴赏及儿童诗歌教育的感悟分享。

将孩子引入古典诗词的美妙殿堂

近年来,赵丽宏陆续出版了《童年河》《渔童》和《黑木头》三部儿童小说,通过不同的视角带给孩子们爱与成长的教育。其中《童年河》还入选2020年教育部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在为儿童写作之前,赵丽宏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著名的诗人。赵丽宏说,让孩子从小亲近诗歌,了解诗歌,吟诵诗歌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好事。中国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应该受到中华古典诗词的熏陶和影响,这是为将来成为一个有修养、有学问、有优雅情趣的知识分子打下重要的基础。因此,他在“赵丽宏给孩子讲古诗词”系列图书中从“情趣与哲思”“风物与意向”两大视角,全面解读了古典诗词在今天的魅力,其中很多内容是他对童年和青少年时期阅读吟诵古诗的回忆,字里行间透露着他对中国古典诗词发自内心的热爱。

在活动中,赵丽宏说:“我从小喜欢读书,读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其中就有中国的古典诗词,小时候也背诵过很多古诗,直到今天仍然深刻地留在记忆中。我想,能成为一个作家,成为一个能不断探索、表达、书写、讲的写作者,和我从小对古典诗词的热爱有很大的关系。我常常告诉读者,告诉外国的同行,作为一个中国作家,我感到骄傲,也感到幸运。能用汉语写作,我由衷地引以为豪。我在这两本谈古诗词的书中,其实也在表达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在孩子眼里,天空包含诗意

赵丽宏曾出版过很多诗集,《天空》是最为独特的一本,因为《天空》是他出版的第一部儿童诗集。

《天空》写的是一个孩子对天空的幻想和遐思。天上的一切,在孩子的心目中都是美妙的有诗意的。创作这本童诗集对于赵丽宏来说是一个美妙的体验,他说:“写这些诗作时,我很自然地想起很多童年时代的情景。我感觉自己又变回那个躺在屋顶上的男孩,童年时的种种幻想,回到了我的笔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