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堵住浪费源头,让节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6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日前,湖南长沙一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即食客入店前可先称体重,根据店家推荐的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餐厅介绍,此举是为引导食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不过,该举动发酵后引发质疑。目前,餐饮店通过社交媒体致歉,表示未能如期助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对占用公共资源深表歉意。

自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后,“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就成为了近段时间以来的公共话题。当各部门、各餐饮单位都在就如何厉行节约想招的时候,一个奇葩的节粮活动自然属于“占用公共资源”。

“称体重点餐”为何奇葩?从外出消费的食客心理来说,吃饭本来是一件放松身心、享受生活十分自由的事儿,该餐饮店以体重相对应的摄入热量为依据划分了不同体重人群的应点食物,这貌似是以节约粮食的名义提供所谓的健康餐,但仔细一看却并不是这样——这家名为“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店铺无论男女,不管体重如何,统一推荐了一道主菜“小炒黄牛肉”。打着节约粮食的名义推荐主打菜系,既响应了倡议,又推动了营收,某些商家“蹭热度”的小算盘打得有点过于精细。

带有行为艺术成分的奇葩节约粮食活动在以往也有出现。2013年,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表明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不久,中国网就报道了某企业家带领公司的40名员工去南京街头一饭店吃剩饭、剩菜,并表示今后公司食堂不烧晚饭,鼓励员工走上街头饭店吃剩饭、剩菜,希望能够以点带面,让更多人节约粮食和水电……

这类奇葩节约粮食的活动能“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吗?恐怕并不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十分严肃的事情。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不难看出,提倡节约粮食是站在粮食安全的高度上说的,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因此,将节约粮食营销化、娱乐化或借机蹭热度的行为都是在以占用公共资源的方式消解节约粮食倡议的严肃性。在节约粮食的议题上,有必要端正态度,往小了说是个人习惯的养成,往大了说事关国家的粮食安全。

个别奇葩节粮活动引发争议,外界对点餐时“N-1”“N-2”的规则也褒贬不一。赞同的人推断其可以通过形式完成节约粮食的目的,而批评的人则认为店铺菜量和个人饭量不同,因此无法以此形式实现节约目的。“N-1”或“N-2”的初衷,是因为顾客点多了吃不完造成浪费,所以才要在菜品上-1以避免浪费。全面推行的前提在于,所有餐馆的菜量保持一致以满足不同饭量的顾客需求,进而减少浪费。现实情况却是,餐馆有的菜量多,有的菜量少,菜量少的店铺无法满足顾客饱腹的基本需求,却统一推行“N-1”或“N-2”无疑是脱离了实际,给生活造成不便。

倡导节约应该从实际出发,重点搞清谁在浪费,为什么浪费,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例如,公款浪费是因为有公款埋单,可以通过严格问责来有效遏制。而日常的餐饮浪费则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有认识不足问题,更有激励不足问题。对此,要使节约是美德的观念深入人心,更要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选择的生活方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