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行发布报告,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股票将更便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6日        版次:GA03    作者:

南都讯 中国人民银行8月14日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市场化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

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

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全年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67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9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主体持债规模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中国股票市场市值59.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境外主体持有股票市值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

国际重要金融指数吸纳中国债券和A股,充分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认可。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完善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推进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金融及经济的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使用仍保持韧性并呈现增长。

报告指出,一是坚持市场驱动。探索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消除境内外限制人民币使用的障碍,为人民币与其他主要可兑换货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二是继续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是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发展。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四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抓住机遇,不断开创新局面。比如,提高人民币在贸易投资中的使用占比;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开放,将上海建成全球金融中心;大力发展离岸金融中心,完善在岸价格引导离岸价格的机制等。

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创新高

据最新统计数据,人民币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排第5位,市场份额为1.76%。2019年人民币跨境使用逆势快速增长,在2018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

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人民币储备规模达2176.7亿美元,占标明币种构成外汇储备总额的1.95%,排名超过加拿大元的1.88%,居第5位,这是IMF自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作为国际融资货币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显现。调查显示,约有82%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表示,当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流动性较为紧张时,将考虑使用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这一比例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75%的受访境外工商企业愿意考虑在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

2019年,全球人民币外汇交易稳步增加。根据BIS发布的2019年4月最新数据(三年一次),全球交易最活跃货币中人民币排名第八位,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排名第一。全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从2016年的2020亿美元增至2840亿美元,交易量占全球外汇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4%上升至4.3%。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