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税收服务“六稳”“六保”见成效

汕头进出口逆势增长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GA07    作者:李宛真

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生产情况。 主办方供图

自疫情以来,广东省税务局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稳外贸、稳就业,扎实有效服务好全国经济大省的“六稳”“六保”大局。

税务部门落实“六稳”“六保”成效如何?企业有何体会?8月4-5日,南都记者跟随广东省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采风活动,深入走访粤东地区多家企业,探访疫后经济复苏背后的税力量。

减税降费超千亿 企业“免填单、免申请”享优惠

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是澄海一家玩具生产企业。疫情初期,启梦公司也和很多企业一样,遇到了员工返岗率低、产品订单取消、货物运输受阻等问题,复工复产的进度较慢。“政府部门的复工复产补贴、电费补助等帮扶政策帮了大忙,特别是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减征医保费政策共17.33万元,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启梦公司总经理詹卡达介绍。

疫情以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免填单、免申请让企业方便快捷享受税费优惠,及时缓解资金压力,复工复产有了缓冲期。”詹卡达表示。

在广东各地税务部门,这样落实落细帮扶政策的税收服务也在同步进行:潮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可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视频辅导为企业送上政策暖心“礼包”;揭阳市税务局主动摸查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针对不同企业情况精准投放“银税互动”产品,三分钟诚信贷款即到达小微企业账户。

据统计,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6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45亿元。

汕头出口退税超12亿 促外贸逆势增长

作为全国主要港口城市和著名侨乡,汕头对外贸易活跃,稳外贸稳外资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支撑力。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粤东地区进出口615.1亿元人民币,其中汕头市进出口325.8亿元,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逆势同比增长12.4%。

外贸形势逐步复苏的背后有着税收政策的推动力量,汕头超声显示器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秦俊斌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触摸屏及模组、液晶显示器及模块等电子器件,产品出口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今年部分出口订单受到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复工防护、原材料紧缺等问题增加了企业成本。这时,一笔出口退税额到账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信心。

“税务部门协助我们完成出口退税系统升级、收齐出口单证、提交电子数据等一系列步骤,让我们顺利申报当月出口退税,同时加快审核办理,申报后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秦俊斌介绍,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申报出口应退税额1145.99万元,极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

疫情发生后,汕头市税务局研究推出“稳外贸、促发展八项税收帮扶措施”,实施“快报、快审、快批”特办方式高效办理出口退税,确保符合规定的政策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以内。上半年,全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2.02亿元。

税收优惠鼓励创新 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核电、智能电网及新能源等领域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服务业务,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发电公司、中广核、中核总的供应商。近年来,该公司先后为国家15个重点项目的大容量核电机组供应超过21万台配电盘箱柜,供应业绩居国内前列。

今年受疫情影响,正超电气的生产一度停滞,但很快就步入复工复产的轨道,顺利与云南电网、贵州电网、广西电网和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2.64%,用工人数也比去年底增长12%。

正超电气的逆势突围,源于近年来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支持给企业筑牢了根基。正超电气财务部部长吴润舟算了一笔“减税账”:2019年公司投入了1648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8%,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共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185万元。此外,正超电气2019年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117万元,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的企业所得税优惠34万元。

为助力正超电气等企业创新发展,汕头市税务部门结合高新技术企业适用政策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开展个性化专门辅导,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落地。吴润舟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减税降费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传递了国家支持创新、鼓励研发的积极导向。”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