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发布会透露,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

洪灾致死亡失踪219人 较前5年均值减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4日        版次:GA10    作者:马嘉璐

8月13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等介绍了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周学文表示,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呈现“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的特点,但我国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仍需高度警惕。

“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

周学文介绍到,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呈现“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的特点,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周学文透露,今年汛期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出动17.5万人次,直升机飞行救援122架次,营救疏散群众15万余人。各地也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我们今年为什么死亡失踪的人员比前5年均值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周学文说。

提前转移避险“非常关键”

新的防汛抗旱机制在今年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对此,周学文介绍,今年突出抓好人员转移避险,凡是有风险的地区,在暴雨来临以前都及时进行转移,提前转移400多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条。”

据了解,今年6月,国家防总公布了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多地责任人由行政首长担任;并要求责任人熟悉辖区内的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

此外,周学文介绍,国家防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不间断组织水利部、气象局、自然资源部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求各地各级防指对防汛的薄弱环节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提高抢险救援的效率,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可能出险的地方都提前预置了抢险的力量,这样发现险情以后能够及时的抢小、抢早,防止险情扩大。强化督促指导,到各地区指导督促做好防御的准备工作。

未来台风生成或相对集中

目前,我国正处于“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期。汛情最严重的时期是否已经过去?对此,周学文回应,事实上我国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周学文介绍,我国大部分江河的洪水灾害主要是由暴雨形成的。根据历史资料,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上旬是我国大范围强降水的集中爆发期,常会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尤其是北方地区更加突出。因此,“七下八上”这一个月是防汛关键期。“但并不意味着‘七上八下’后我国的汛期就结束了,”周学文强调,防汛工作不能放松,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下一阶段最重要是突出4个‘严’字。”周学文指出,下一阶段,超警的河湖要严防死守、没有超警的河湖要严查隐患、山洪地质灾害要严加防范、台风防御要严阵以待。

余勇提示,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地区要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华南和东南沿海一定要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今年7月份没有台风生成和登陆,但8月份前10天就生成四个,两个登陆,意味着未来台风生成可能会相对集中,除了影响华南和东南沿海外,更要注意防范台风北上带来的影响。

采写:南都记者 马嘉璐 发自北京

  新防汛抗旱机制发挥四大优势

周学文表示,新的防汛抗旱机制发挥了“四大优势”。

注重发挥好国家防办统筹协调的综合优势。国家防办应急部和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滚动会商,共同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灾情发展趋势,及时派出国家防总联合工作组深入灾区,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注重发挥好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比如水利部加强水情的监测预报,科学调度防洪工程,长江三峡上游的30多座水库拦蓄洪水300多亿立方米,减轻了下游的防汛压力。

注重发挥好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的协作优势。解放军、武警部队汛期共出动了5.2万多人,在重大的险情抢护的时候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作用。

注重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防汛抢险救灾一体化的优势。应急管理部同步安排部署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救灾等工作,根据汛情的发展,会同财政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下达了防汛抢险救灾资金20.85亿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