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录取通知书惊现“王炸”,象牙塔须有超越现实的一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12日        版次:GA02    作者:果冻

  街谈

8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出了首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的还有一张黑胶光盘,光盘上刻录的是国科大为新生准备的特别礼物——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这些声音是由该校师生通过“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这些脉冲星信号在经过该校学生的转换和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是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

高校通知书里竟然藏着“宇宙”,消息一传出网友炸了,相关新闻也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受访时表示,这一次把中国天眼最好的数据、最新的发现,做成了声音和视频放在录取通知书里寄给新生,也是在完成“中国天眼”工程负责人、国科大南仁东教授的遗愿:最好的天文设备实际上是修给下一代的天文学家,修给现在在读和将要入学的年轻人的。

近年来高校特色录取通知书不时在网上受到热议,立体校门、AR、毛笔手写……而国科大今年的出品被称为“通知书里的王炸”。我觉得不在于它的精美程度,也不在其形式新颖,而在于它以一种别具匠心的形式,结合学校和学科的特点,呈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首先它是独特的,是国科大师生为科学探索付出大量心血的结晶。同时,它也体现了献身科学的承诺,以及对学校专业的热爱。其次它是美的,脉冲信号虽听上去像噪音,但经过精心的声音编辑,有时像心脏的跳动,有时又似无远弗届的窃窃私语,铭刻于保存期超长的黑胶这一物质载体之上。想必多年之后,学校当年这份珍贵的“见面礼”,还会让今天的新生——未来的校友回味不已。

不要小看一张薄薄的录取通知书,所谓学子对母校的认同、校友身份的荣誉感,都来源于这样一些微小的记忆——接到通知书的一刻、跨进校门的瞬间。好的录取通知书不需要哗众取宠也不必博噱头,也没必要刻意凸显名校和普通院校的“身份”高低,激发肤浅的攀比之心。关键是,在通知书背后学校对学生的态度和心意如何,作为教育者,关于教育格调和方式,有没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比如,陕西师范大学坚持十多年,动员全校老教师以毛笔书写每一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就以一种庄重和具仪式感的方式让新生们知道,学校珍视和重视他们。无论这些刚刚成为大学生的年轻人,是否在不久前的高考中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学校,这份诚意都足以温暖每一个人。

可以想见,经过这波高校录取通知书“大比拼”,以及国科大“王炸”的出现,未来高校会越来越重视,投入资源设计制作自己的特色录取通知书。我希望这些设计如国科大的出品一样,是美而独特的,而不是奢侈尤其是不环保的。毕竟,“象牙塔”必须有超越现实和功利的一面,除了开学给学生寄录取通知书、寄缴费银行卡,也要引导学生把目光引向大学形而上的一面——也就是科学研究工作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和美感。

果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