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香果里的顿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9日        版次:GA15    作者:刘雪 梁艳燕

投稿请扫码

◎中大附中初二(2)班 崔薇

◎指导老师:胡艳丽

晚餐过后,我和外婆像往常一样,准备吃些水果。然而家里的水果似乎已经“断货”了。外婆在橱柜里不停地翻寻,希望找到一些被外面遗忘的“漏网之果”。

“咦!这里竟还有几个百香果!”外婆惊喜地喊道。百香果?我好像有一个月没有吃过了,难不成这是一个月前的?我正想着,外婆已抱着它们过来了。

当外婆把它们放到我眼前的桌上时,看着它们的模样,我知道我的猜想被证实了。平常的百香果,穿着深紫红色的外套,显得雍容典雅;光滑细腻的表皮,圆润饱满的体态,仿佛一位位养尊处优的公爵,颇有些贵族风范。而这几个百香果,因严重脱水而变得皱皱巴巴,失去了原有的光泽,一个个活像核桃,身上布满了凹凸不平的沟壑,又像风烛残年的老人,显得暗沉沉的。

“快扔了吧,这还能吃吗?”我皱着眉头看着它们。“当然可以吃了!”外婆一边满意地说着,一边麻利地切开一个百香果,放在我面前。“这种百香果,才是让时间磨出了真滋味的百香果呢!”外婆认真地对我说。

我凑过脸去仔细看,惊奇地发现果壳里的果肉并没有变质,而是鲜嫩多汁,每一颗果粒都十分饱满。果实原有的金黄色被发挥到了极致,用“灿烂”来形容也不为过。更诱人的是它散发出来的香气。那不是普通的香气,既不像一些蜂蜜的香气,显得有些腻;也不像青苹果的香气,显得有些涩;更不像一些香水的香气,显得有些俗。那是一种令人感到十分爽心的香气,它清雅、温和,却又不失浓郁。这香气是被时间沉淀出的精华,它从满满的果肉里渗出,漫向四面八方。我的心不由地在这迷人的香气里荡漾着,涌动出一丝别样的情感。

百熬不馁,方成香果!

一个月对于人来说,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成熟的百香果而言,却无疑是漫长的。这些百香果,虽然被时间磨蚀得失去了原来动人的模样,却在经久的煎熬中凝结出了馨香的灵魂,铸成了真正的“百香果”。它们就像饱经风霜、历经沧桑的老人,岁月在他们脸上刻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却在他们身体里注入了顽强、坚毅的能量,并在他们心里播下了无数智慧的种子。容颜虽会衰老,精神却会升华。

问君何赞百香果?我道敬其任天磨。

我不由地拿起勺子,舀了一勺果肉,放进嘴里细细品尝。我相信我会永远记住这次所吃的百香果的香味,这经久熬煎却不馁不弃,最终凝结成的浓郁而馨醇的香味。

本期主持:南都记者 刘雪 梁艳燕 实习生 麦晓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