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珍惜那双冰冷的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9日        版次:GA15    作者:刘雪 梁艳燕

◎中大附中初二(4)班 周辰雨

◎指导老师:胡艳丽

幼时的我,喜欢悉心丰满我羽翼的父母,爱那些同样爱我的人;长大点时,一心以为自己羽翼丰满,可以漫步云端,也厌恶老人略冰冷的手抚摸我的脸。如今,我才知道,那自以为的长大是多么幼稚,才知道要珍惜那冰冷手掌中的爱恋。

记得三年级以前,每年寒暑假,我都要去一趟芜湖,探望太爷爷、太奶奶。

有一次,我正不亦乐乎地玩着游戏,捧着手机如同捧着宝贝。母亲却极不合时宜地闯进我的房间,一边絮絮叨叨一边不由分说地夺过我死死拽住的手机:“快走快走,还玩游戏,小心我删了它们!”我只得被母亲拖去芜湖,坐了两个多小时车才到那里。一路上我都像失去了太阳的葵花似的:为什么把我带来嘛,我和太奶奶又不熟!

到了,我们推开“吱呀”响的铁门,里头是老式的简陋小屋,沙发皮七零八落、可怜巴巴地散落着,木椅的一条腿断了,用棉花和胶带绑了起来。太奶奶坐在那儿——双目无神——快认不出婆婆来了。但她看到我——她的重孙女,眼里的光彩像火柴划开,又像流星划过夜空的光芒,一闪而逝,而后强拉住我细嫩的双手,一笑,皱纹堆累,含混不清地说:“好,好……”

我感到手心传来一阵凉意。我低头看下去,那是一双毫无光彩的老人的手,手型虽仍瞧得出美感,但皱纹堆积,好似一张白纸被揉得皱巴巴的,泛出岁月的昏黄。指甲灰扑扑的,好像多年未打磨的一块玻璃或者其他什么,消极而沉重,手心倒是干干净净的,但有一股凉意了——那不是冰水一般彻骨的寒冷,而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的凉意,是生命黄昏时扑面的凉风,又或是老人不为人所知的,来自内心深处空洞而寂寞的风——太爷爷去年便离开了。

我不着痕迹地抽出手,因为我感觉到我真的有些拒绝那双冰冷的手。

太奶奶走的时候,我正上学,没有回去,心底仿佛一块石头稳稳落地,不知是伤感还是庆幸:以后再没这样一双冰凉的手掌,抓住我的手了。

是的,我和太奶奶不很熟,但那双冰冷的手轻轻在我心底埋下了一颗种子,如今生根发芽,才让我知道,快去珍惜那双手掌吧,你身边想抓住的那双冰冷的手掌。

本期主持:南都记者 刘雪 梁艳燕 实习生 麦晓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