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特别书单·科普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2日        版次:GA16    作者:

每个周末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暑期已经到来,很多人都有空闲了。南都书单推出暑期系列书单,按不同门类,向大家推荐适合在暑期阅读的书。本期“科普篇”,重点向学生及有了解科技新发展愿望的读者推荐近期出版的优秀科普书。其中涉及医学、生物学、数学、物理等多个学科,相信能激发很多人的阅读兴趣。

重点推荐

《科学家的笔记本》

(英)杰克·查洛纳著,中国画报出版社2020年6月版,88.00元。

你想知道发明创造的过程是怎样的吗?读这本书,就能满足你的好奇心。它带领读者深入探索历史上的伟大发明是如何产生的,揭示历史上重要创造的每一步关键发展,涉及数学、天文、地理、生物、医学、化学、光学、航天、计算机、工程等科学领域的250余位科学家,涵盖300多项发明创造、理论、著作等,收录200余幅科学家的画像、产品图片、结构模型、设计图纸、笔记手稿、专利证书和古代版画。

这些图文资料来自大英图书馆、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英国国家传媒博物馆、英国皇家海军潜艇博物馆、英国皇家协会、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纽约市博物馆、奥地利国家档案馆等十余家机构,可以说,是为读者展现了从古代至21世纪的科学发展史。

《科学家的笔记本》按照时间顺序编写,从出生于公元前287年的阿基米德开始记录。当然,人类的发明史并非始于阿基米德,而是可以追溯到距今200万年前,我们的非洲祖先制造第一块石器之时。更近一点来说,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发明了武器,学会了生火和缝制衣服,这些都可以称为发明。

人类创造力大约开始于6000年前,但故事从不会结束。翻阅本书,你很快就会明白,如今大多数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有多少是源于各行各业的各色人等的创造性思维。尽管早期发明者几乎都是男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性也逐渐得到认可。挡风玻璃雨刷、第一种计算机语言及火星探测器的关键部件都是由女性设计的。

浏览这些形形色色的科学家的笔记本,能让你窥见发明创造的真实场景,领会科学的奥秘与神奇。

《病菌简史》

张文宏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7月版,58.00元。

这本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病毒、细菌的发现史及多场重大传染病对社会的影响,回溯了疫苗和抗生素的发展道路,同时采用故事与插画相结合的方式,将17种由病毒、细菌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的病原特征、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及防控知识娓娓道来,旨在提高青少年对传染病的预防意识和能力,让他们用更科学的方法远离疾病、健康成长。书中既涉及与病毒、细菌和传染病相关的知识,也涉及科学精神、科学家故事等内容。该书由张文宏医生主编,尤其引人瞩目。

《疫苗竞赛》

(美)梅雷迪丝·瓦德曼著,译林出版社2020年8月版,98.00元。

新冠疫情的阴影笼罩全球,疫苗竞赛分秒必争。本书以人胎细胞系WI-38的传奇为线索,讲述三位疫苗巨人海弗利克、科普罗夫斯基、普洛特金的研发故事。他们的发明与发现大大改变了细胞学、疫苗学的景象,为全世界数亿人的生命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书中展现的20世纪科研实景,交织着坚持、理想与英雄主义,也掺杂着权术、欺瞒与伦理争议,不乏默克、惠氏、辉瑞等医药巨头的利益角逐,资本的游说操作、疫苗失效、医疗事故、医学伦理等话题来牵动人心。

《用数学魔法改变人生》

(美)博比·西格尔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7月版,59.00元。

你是否认为学习数学不但无聊而且没什么用处?其实,数学和我们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甚至帮我们理解音乐、绘画、友谊和爱……看完这本书,你可以用概率计算收藏一套足球贴纸需要花多少钱,可以学会判断理财、保险和贷款是否划算,也可以对账目的可信程度做出快速判断;数学还可以帮你分析怎样构建社交圈会更好,在哪里更容易邂逅符合你的标准的人。学习数学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它是能够指导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小决定的重要工具。数学魔法会改变你的生活!

《我们的脑子够用吗?》

(英)亚历克西斯·威利特等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版,45.00元。

人类世界的信息呈爆炸性增长,那么,我们的脑子到底够用吗?这本书将带领读者坐上脑的时光机,了解脑的前世今生、优越性能和在事故下的出色表现,展望脑的可观前景。它具体介绍了:古往今来脑都经历了些什么,它有哪些重要功能又将如何动态地变化,男性和女性的脑有何不同,我们会在何时迎来脑力极限,脑受损时人有多大潜力,以后的脑将何去何从……脑比我们想的更坚强,其处境也比我们想的更险恶。剑桥大学的学者们提供了有趣假设和专业观点。

《写在基因里的食谱》

(美)加里·保罗·纳卜汉著,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5月版,49.00元。

今天,很多人都非常关注饮食与健康的关系。说到健康饮食,专家们总是试图让我们相信有一种饮食规范能够为所有人带来健康。但你是否想过,所谓健康饮食可能因人而异?当你打开本书,你会发现答案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事实上答案早就烙印在我们的基因里。同样的食物对于不同的人会带来不同的反应,所以“辣”或“麻”或“臭”并没有所谓的“对”与“不对”,而要看你的祖先是否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与这些食物相适应。

《物质是什么》

(英)吉姆·巴戈特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5月版,59.00元。

这是一本探寻物质本质的科普书。我们身边的万事万物都是由“物质”构成的,但物质究竟是什么呢?仔细想一下,好像又很难回答。比如质量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对质量的概念有所认识,我们都能感受到地球重力作用下的重量,而质量就是一个物体所包含的物质总量。可是,物质到底有什么样的基本性质呢?它为什么会具有质量这一属性?从古希腊人眼中不可分割的原子,到量子理论、色荷和希格斯场,物理学家吉姆·巴戈特将带我们踏上一段精彩纷呈的旅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