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学是怎样的学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2日        版次:GA14    作者:林颐

《考古学与史前文明》,(美)布赖恩·费根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6月版,198.00元。

  □林颐

大多数人对于考古的印象,要么是好莱坞大片式的冒险经历,要么是成天钻墓穴蓬头垢发的田野考察,前者是夸大了的艺术创作,后者只是部分的工作,都不够完整准确。来,听听世界顶尖的考古学家布赖恩·费根(Brian Fagan)是怎么说的吧。布赖恩·费根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人类学教授,这部《考古学与史前文明》是其代表作之一。

此书包括七个部分。第一部分“考古学:研究远古时代的学问”,讲述考古学的各项工作。第二部分“古代的互动交流”,讲述考古学自1798年以来的主要发展。第三部分“最早的人类世界”与第四部分“现代人的定居”、第五部分“最早的农民及文明”,讲述史前史研究成果与动态。第六部分“古代美洲”,讲述美洲考古的历史和发现。第七部分“成为考古工作者”,谈谈职业感受,也是全书的总结和期望。

全书内容翔实,可以作为高校教材,也可以作为公众了解考古学的入门读物。事实上,费根长期致力于向公众传播考古学,这就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标。据说,费根是当今世界拥有读者最多的考古学家。

“考古”这个名词在中国语汇中很早就出现了,比如北宋吕大临的《考古图》(1092年)。早期的考古仅限于对古代传世器物的搜集和整理,与现代考古学并非一回事情。

考古学的基本定义是指通过遗存下来的人类过去的物质遗迹而对人类过去进行的研究。它至少具有三重语境:

第一,它是古代曾经发生的。比如石器、陶器、金属器等各种遗物,以及墓葬、墓址、窖穴等各种遗迹,或者古代工业制造过程中的废弃品,比如制造石器时打下来的石屑、小石片,做骨器时剩下来的骨料等,还有费根提到的“垃圾考古学”,生活垃圾是会说话的,比如远古人类和动物的粪便化石经常含有古代植物的种子。

第二,它是考古学家识别的。只有通过考古学家的研究才能复原古代的生活场景。现代考古学已经发展成为多学科的研究分析,从遗址的调查、探测、发掘到实验室的土壤、植物、动物的分析。现在分析手段越来越多,考古学家从有限的考古材料中获得的信息也越来越多。

第三,它具有现代社会学意义。谈到“考古学与人类多样性”,费根认为,考古学是对抗人类无知的重要教育工具。考古学的独特魅力在于能够追溯至久远之前,重现和解读历经数千年不断变化的、令人难以想象的古代社会文化和生活方式。现代考古学证明了人类都是由“非洲人种的同一个分支”进化而来的,现在人类分居世界各地,讲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们应当承认所有人都拥有相同的能力去理解与塑造世界。费根还提到“作为政治工具的考古”。考古学的解读也是一种历史叙述,由于涉及的是人们知之甚少的古代社会和事件,况且材料极少,它很容易被种族和政治目的所操纵,也容易受到社会公众的认识和舆论的影响。美国的考古学是人类学的分支,人类学研究文化的多样性,可以消解陌生和偏执,理解不同文化的背景、历史,有助于人类更加宽容。

所以,综合来看,考古学并不只是功能性的对遗物的研究,它还是一套概念体系的创建。

在费根钻研的史前史领域里,“聚落”是一个考古学的基本单位。聚落由一系列以特定方式被遗弃于特定空间的文化遗物所构成,是考古学家可以处理的经验性的实体。美国的考古工作者在人类学的训练中养成了把古代的人类放在他们的社群里研究的习惯,就好像社会人类学家在社区或村落里研究当代人类。

本书涉及世界各大文明和遗址,并讨论了农业的产生、国家的起源和文明的扩散等问题。选择聚落而非遗物作为考古学概念和操作的基本单位,是因为考古学的根本目的应该是“由物见人”,是生活在具有共同的文化传统的社会群体之内的人。比如,费根提到的中国的“二里头文明”,就是典型的聚落文化形态。从考古发掘来看,二里头地处肥沃的农业土地中心,手工业和商业也相当发达,有多处岗哨以保证黄铜、铅、锡和盐等关键物质的供应,城内的建筑和墓葬也表明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考古认为,二里头文化创建了一个由不同王国组成的网络,通过以祖先崇拜为基础的共同意识形态和仪式盛会来巩固联盟,盛会中会用到许多青铜器物,这些仪式帮助奠定了共同的文化传统,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20世纪初期,西方考古学的主要工作仍集中在发现新材料、建立年代学和推溯文化及文化成分的起源发展等文化史的工作上。到了30年代,有些学者开始对这类工作感觉不够,提出不但对“物”而且对“人”的要求,对人的文化社会生活方式等多做些工作。新考古学的诞生还受惠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科学哲学思潮的繁荣。现代进化论研究的进展使得一个宏观的理论能够进入考古实践之中,同时,现代认知科学的进步使得认知考古学成为一个新兴领域。考古学家艾瑞克·沃尔夫在1964年发表的一段话很有代表性:“新考古学将自己从搜集古代碎片和梦想复原被尘土与丛林深深掩埋的古代荣光的废墟中解脱出来,转向对人类整个聚落的揭示;从机械地收集古代的物质文化的碎屑,转向对整个古代人们共同体的重建,从而试图在考古学中抓住生态学中的群落和人类学中社会组织的对应体。”随着时代发展,“新考古学”也在被更新的研究方法所取代,比如程序考古学等。

阅读《考古学与史前文明》,可以领会现代考古学发展的三大变化:第一是考古学实践和理论的进步;第二是计算机、生物基因、地质测量等新科学方法的应用;第三是考古工作者的投入和职业素质的要求。另外,在今天,在当代社会,业余人员为考古带来了更多的热情和乐趣,所以,思考考古学,理解考古学,是十分必要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