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涂子沛:数据在未来将引领大众文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2日        版次:GA09    作者:

著名大数据专家涂子沛,接受南都记者专访,畅谈数据未来。

当南都记者提问:大数据算法以“投其所好”为主,可能将它认为你不会感兴趣的内容过滤掉,那么人们接收到的信息会不会越来越狭窄封闭?涂子沛的回应通达而睿智。

涂子沛说:“任何一种技术都会带来新的问题,技术解决了一些问题,让人的生活变得更方便,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滴滴帮你叫一辆车,原来你只能在街边偶遇,现在靠电脑分配,有一辆车就在前面拐弯的路口,只是你看不到它,这辆车要是没有接到滴滴的订单,他很有可能就往反方向开走了,你就与它失之交臂,现在有了打车软件,他一拐弯就过来接你了,整个成本降到了最低。”

涂子沛进一步指出:“但是我们少了什么呢?我们少了邂逅,少了偶遇,一切都是算法在提供,你吃什么,看什么电影,读什么书,你一打开它就会根据你以前的行为给你推荐,你以前关注过大数据,买过一本涂子沛的书,现在涂子沛出了一本新书,平台推荐给你,猜你可能喜欢,它猜得准不准呢?很可能准。但是话说回来,这个投喂是基于你的行为,算法是死的,人是活的,人的主动性在哪里?你自己应该主动去关注新的东西,因为你关注新的东西,你就为算法输入了新的东西,算法就会变得多元;如果你永远不关注新的东西,算法就永远给你投喂同样的配方,所以你和算法之间是一个互动的关系,人在算法的世界、数据的空间里,还是要有能动性,问题是你怎么去发挥你的能动性。”

  详见 A10-11版·大家访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