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集文献纪录片《大阅兵》播出,揭秘首次将帅晋升过程

毛泽东不要大元帅衔 粟裕系首位戴军衔的将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GA07    作者:潘珊菊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十集文献纪录片《大阅兵》在央视播出。7月30日,第四集《一九五五年国庆阅兵》纪录片详细披露了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实行军衔制、晋升将帅的过程。

据纪录片介绍,当天共晋升了数百位将帅,改写了新中国“有军无将”的历史。此外,纪录片还揭秘了授衔仪式前毛泽东坚持不要大元帅衔的原因。

粟裕成首位戴上军衔的将军

纪录片提到,1955年9月27日,新中国首次举行将帅授衔仪式。当天下午两点多,周恩来首先将大将军衔授予粟裕。在之后的两个多小时,共有300多位将军完成授衔仪式,他们身穿崭新的55式礼服,参加接下来更高规格的元帅授衔仪式。

下午5点整,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授予彭德怀等人元帅军衔。至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改写了“有军无将”的历史。

南都记者了解到,粟裕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戴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的将军,他曾在中国革命战争中取得一系列经典战役的胜利,如车桥大捷、苏中七战七捷、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等。其中在淮海战役中,他指挥军队以60万人对国民党80万大军,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

为毛泽东定制的大元帅服被珍藏

授衔仪式结束后,随之而来的就是1955年的国庆阅兵,此次阅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之后的首次阅兵。

当将帅们穿着新式军衔服装站在城楼时,身穿中山装的毛泽东显得与众不同。作为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毛泽东并没有穿上新式的军衔服装。

事实上,在1955年8月5日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军服展示时,其中就有一套专门为毛泽东定制的大元帅服装。该服装设计规格很高,是专门给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设计的衔。然而在1955年9月16日,国务院讨论大元帅授衔仪式会议上,主持会议的陈云宣布,经中央和毛主席本人考虑,不授予毛泽东大元帅军衔。

根据当时总干部部第一副部长宋任穷的回忆录记录,毛泽东当时说“授予我大元帅衔,让我穿上大元帅服到人民群众中,我难受。”

在毛泽东坚持不要大元帅衔的情况下,1955年专门为他精心制作的大元帅服,最终作为一段历史见证被珍藏起来。也因此,在1955年国庆阅兵中,毛泽东没有像其他开国将帅一样穿上军服参加阅兵典礼。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