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艺热度周指数榜第3期(7月23日-29日)

另类、野生,乐队的夏天比较“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GA13    作者:黄晓雅

《明日之子乐团季》更是用偶像乐队的思路,试图去发掘和培养年轻乐队。

《乐队的夏天2》让乐队文化走向更广大的市场。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 实习生蔡倩琦 去年,《乐队的夏天》堪称夏天最受瞩目的综艺之一。以往乐队大多藏于地下,不愿意被推到聚光灯下。而《乐队的夏天》的成功,让不少乐队放下了对综艺的戒心,为乐队文化和大众文化间找到了平衡,让乐队和摇滚重新回到了舞台中心最亮的位置。新裤子、刺猬、九连真人从小众的乐迷圈走出,音乐节、商业项目、品牌合作、采访、综艺源源不断地上门合作。乐队甚至在一夜之间“偶像化”,饭圈和乐队碰撞,大批年轻粉丝涌入,音乐节现场出现了举着灯牌等应援物的迷妹们。而几支乐队的演出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

圈层文化背后隐藏着大生意,而大家也是渴望舞台的。况且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一直蛰伏的乐迷们都憋坏了,没有了现场演出,还有什么比线上的乐队集体狂欢更能解忧?今年夏天,《明日之子乐团季》和《乐队夏天2》双双在这一垂直领域深挖。《乐队的夏天2》周迅就以“超级乐迷”的姿态加盟,和台下的迷妹们一样,为喜欢的乐队欢呼打Call。而节目的职责,仍然是搭建桥梁,让乐队文化走向更广大的市场。首期节目中,不论是人狠话多的五条人,还是软萌但音乐能量直击人心的福禄寿,都令人眼前一亮,节目需要做的仅仅是客观呈现出乐队的特质和故事,就足够了,因为这些乐队本身已经足够有趣。

《明日之子乐团季》更是用偶像乐队的思路,试图去发掘和培养年轻乐队。乐队何时会出现下一个爆款,该用怎样的模式培养新人,节目和当下的中国乐坛步调一致,都是在探索中前进。

  《乐队的夏天2》

1、收视率/网播量:爱奇艺最高热度7452

2、话题热度:#乐队的夏天2#阅读9030.3万,讨论4.8万

3、用户画像:平均年龄27.56岁,男女比例:50.81%:49.19%

节目播出前,#乐夏#相关话题就已累积了数亿的阅读量,网剧《隐秘的角落》的播出,也为节目的期待值添了一把火——剧中片尾曲和插曲来自于本季节目的参赛乐队后海大鲨鱼、Joyside、木马,导演辛爽则是Joyside前吉他手。节目首播后,光是#被五条人笑死#这一话题,一夜时间就收割了4.2亿的阅读量。

从节目组任由五条人当场换歌的举动就可以看出,除了必要的录制流程,节目组对乐队几乎不做干预,哪怕这意味着节目组要牺牲一定的掌控力,也要展现乐队鲜活的性格和生动的音乐。正是这种“失控”,才让节目更加不可预测,更加让人欲罢不能。

  《明日之子乐团季》

1、收视率/网络播放量:腾讯视频总播放量2.8亿

2、话题热度:#明日之子第四季#阅读108.4万,讨论2072。#明日之子乐团季#阅读5665.2万,讨论5.1万

3、用户画像:平均年龄26.19岁,男女比例:39.79%:60.21%

《明日之子》的镜头,挑选的一向是年轻、专业又独特的素人学员,从节目中走出的毛不易,就是当年选秀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在市场纷纷瞄准男团、女团时,本季却对玩乐器的年轻人们情有独钟。首期中的“唢呐哥”闫永强,靠一段神仙表演,为节目打出了第一波强势推广。市面上少见的少年+乐器+乐团的元素,让节目迅速脱颖而出,“另类”成了节目最独特的气势,不定位的乐团,打破了选秀节目的重复和单调,“野生感”和不可预期成了节目未来最大的看点之一。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