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暑期档7月电视剧观察报告

戳中现实痛点,“她时代”火出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8月01日        版次:GA12    作者:蔡丽怡

暑期档电视剧之战,是各大电视台和视频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哪一部剧、哪一位艺人能在这个战场上刷屏、出圈,就能抢占全年成绩单的前列之席。2020暑期档,不像去年被各路神仙小哥哥强势霸屏,今年当红小花与硬核姐姐们满屏开花:将目光对准30+女性群体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三十而已》,将轻熟龄姐姐推向人气高位;探讨当代“后浪”生活选择的青春励志成长剧《二十不惑》,让几位“国民闺女”火速蹿红;一开始受到全网群嘲的圣母白莲花励志成长剧《小娘惹》,也因其争议体质,让新人小花受到瞩目。整个综艺圈、影视圈甚至整个社会,都在刮起一股“姐姐热”的讨论风潮。南都记者尝试用数据盘点7月最能打的剧集和演员,也请来电视领域资深专家冷凇老师为大家分析这个暑期档的“她时代”现象。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薛子凡 谈绮甜 蔡倩琦

  女性题材剧集数据

  《三十而已》

1、收视率/网播量:7月29日东方卫视收视率1.668,CSM59周三省卫视黄金剧场榜排名第2,平均收视率1.418;7月17日-28日期间,在微博剧集榜的日平均分数90,在热播剧榜上稳定排名前2

2、话题热度:#三十而已#阅读105.5亿,讨论311.7万,开播至今狂揽热搜70余个

3、豆瓣评分:7.7,共70506人评分

《三十而已》故事定位上海,剧中涉及的几位30+女性角色,对在大都市生活工作过的女性来说都不陌生。“女人30岁还没结婚是有问题?”“要孩子还是要工作?”“男人出轨了怎么办?”……各种社会话题,让女性观众能够更好地代入故事,男性观众也能从另一角度看女人的生存处境,讨论与反馈都极具真情实感。该剧开播后,迅速出圈。

  《二十不惑》

1、收视率/网播量:7月29日湖南卫视收视率2.264,CSM59周三省卫视黄金剧场榜排名第1,收视率多次破2,平均收视率2.249;7月14日-28日期间,在微博剧集榜的日平均分数88.1,在热播剧榜上稳定排名前5

2、话题热度:#二十不惑#阅读57.8亿 讨论290.5万

3、豆瓣评分:7.2,共40246人评分

该剧以“二十不惑”为切入点,来探讨当代后浪的生活选择。四位女大学生的人设新鲜有趣:网红博主、悲惨社畜、佛系咸鱼、追星少女,真实展现她们在毕业求职期经历的小挫折、小迷茫和小狼狈。外加高还原度的校园和职场场景,诸如“试错了,是青春,试对了,是成长”这样的金句频出,“红楼四子”破冰合体、打成一片的情谊都是非常有代入感的关键,唤起年轻观众的广泛共鸣和喜爱。

  《小娘惹》

1、收视率/网播量:CCTV8平均收视率1.509(统计时间:6月28日-7月13日);在7月1日-13日期间,在微博剧集榜的日平均分85.6

2、话题热度:#小娘惹#阅读13.1亿,讨论28.9万

3、豆瓣评分:5.0,共10843人评分

翻拍自2008年新加坡同名电视剧,通过描绘一个大家庭几代人的恩怨情仇,讲述善良女子月娘不屈不挠的成长史。故事定格在上世纪的包办婚姻背景下,女主人设是“大长今”向的善良柔弱女子,剧情太虐,异域风情很美,还是有一众稳定的爸妈观众群。

  专家分析

  女性题材为何霸屏2020暑期档?

冷凇(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30+姐姐火,核心是这个圈层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它戳中时代的痛点,无论剧也好、综艺也好,就能走进人的内心世界,让我们有零距离的生活感和体验。女性到了30岁以后,她的成长到了高峰期之后,影响力是下滑的,在下滑过程中,如何释放自己的个性和能量,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前几年大女主戏特别火,大家关注这个时代女性积极励志、昂扬向上的定位,也愿意看到一个女性成功越过山丘之后再崛起的故事,女性的命运起伏永远是关注点。所以把女性题材做好,就是牛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