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长者饭堂就餐拟每次最高补贴3元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南都民调显示受访者最希望提高餐食质量改善就餐环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GA08    作者:李伟锋

近日,《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广州市民政局官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办法》中提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居家老年人接受助餐配餐服务可享受就餐补贴。各长者饭堂将进行年度评估,评估不合格且拒不配合整改或经多次要求整改不到位的,其服务合同将被终止,且两年内不得参与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

去年11月,南都民调中心曾经测评市内23个长者饭堂,并同步开展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确实有个别长者饭堂位置较偏,吸引力不足;过半受访者认为饭堂价格适中,大部分受访者满意用餐体验,但长者饭堂在食物质量和就餐环境提升方面仍有改善空间。此次《办法》的出台有望推动各个长者饭堂运营机构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长效运行。

新规明确长者饭堂选址要求

南都研究员留意到,本次《办法》对长者饭堂的服务模式、选址布局、场地要求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办法》,各区应当按照“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的原则,综合考虑本区老年人口状况、用餐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半径等因素,合理布局长者饭堂。长者饭堂选址应当邻近老年人集中居住或活动区域、步行通达性好、便于寻找的显著位置,尽量设置在首层,不得设置在户外或办公场地内。设置在其他楼层的应配备电梯、无障碍坡道等无障碍设施。

去年年底,南都民调中心曾对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六区的23个社区长者饭堂进行实地观察测评。确实发现部分长者饭堂选址较偏,不易被发现。

区镇可扩大补贴范围与标准

在就餐补贴方面,《办法》提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居家老年人接受助餐配餐服务可享受就餐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次就餐费用的四分之一,最高不超过3元。就餐补贴在老年人给付就餐费用时自动扣减。区民政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也可在报上级财政、民政部门备案后,扩大辖区内助餐配餐服务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在去年南都民调中心面向广州市长者居民发起的问卷调查中,问及长者饭堂的用餐价格时,9.26%的受访者认为较贵,但可以接受;表示价格适中的受访者占比53.70%;37.04%的受访者则认为较便宜。

评估不合格且整改不到位者

将被终止合同

此外,《办法》还提出将对长者饭堂进行年度评估。助餐配餐服务项目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年度评估中不合格的,由各区民政部门督促长者饭堂运营机构整改。长者饭堂运营机构拒不配合整改或经多次要求整改不到位的,由市民政部门在全市范围予以通报。服务购买方应当立即终止其政府购买服务合同,该机构在两年内不得参与广州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

  ●提醒

社会公众对《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和意见(含公平竞争审查意见)的,请于8月22日前向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反映或提交。途径有:

信件邮寄至:广州市西湖路99号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邮政编码:510030)

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fulichu@gz.gov.cn

网上意见征集:http://www.gz.gov.cn/hdjlpt/yjzj/answer/6070

更多测评内容请戳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1126231995.html

广州公共服务监测榜第42期

项目出品: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监制:谢斌 张纯

项目主持/执行:

南都研究员 李伟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