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添第三位“60后”上将

徐忠波首次以火箭军政委身份亮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31日        版次:GA11    作者:潘珊菊

7月29日,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火箭军政治委员徐忠波晋升上将军衔。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首次举行上将晋升仪式,也是徐忠波首次以火箭军政治委员的身份公开亮相。此前,徐忠波担任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委员。

徐忠波转任火箭军政委

曾系王牌部队政委

公开资料显示,徐忠波曾任原第20集团军政委、原第54集团军政委等职。其中,原第54集团军曾系解放军战略预备役部队,以快、精、尖为主要特点,有“王牌集团军”“铁军”等美誉,多位高级将领出自这支部队,例如,朱德、粟裕、肖克、杨成武、耿飚、杨得志等著名将领。

2015年底新一轮军改启动后,徐忠波于2016年初出任西部战区陆军首任政委。2017年7月,他晋升中将军衔,与他一同晋升的还有其他5名陆军军官,包括廖可铎、何卫东、李桥铭、王建武、王春宁。2018年,徐忠波转任联勤保障部队政委,直至此次晋升火箭军政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初,湖北武汉新冠疫情严峻,联勤保障部队在火神山医院举行火线立功授奖仪式。彼时,徐忠波作为联勤保障部队政委,给36名一线医护人员颁发奖章证书。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出生于1960年的徐忠波是解放军晋升的第三位“60后”上将。前两位“60后”上将均是在去年12月晋升,分别是1961年出生的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1963年出生的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后者成为解放军现役最年轻上将。

军改后已晋升上将26人

去年17人晋升创纪录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底军改启动以来,解放军已陆续晋升上将26人,既涵盖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也有来自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和军队院校。

其中,2016年晋升上将2人,2017年晋升上将6人。2018年末举行相关晋衔仪式,当年上将军衔出现空缺。2019年的两次晋升仪式,共有17人晋升,是军改以来晋升上将最多的一年。而今年在此次上将晋升仪式中,仅有一名上将获得晋升。

值得注意的是,军改后晋升的上将中,张升民是唯一的中央军委委员会委员,他现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战区、军种、武警部队

军政主官均为上将军衔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军种(海、陆、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和五大战区的司令员和政委均为上将军衔。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除战略支援部队政委郑卫平、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和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在军改前已晋升为上将外,其余司令员和政委均是在军改后晋升。其中,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海军政委秦生祥、空军司令员丁来杭、武警部队政委安兆庆4人于去年7月晋升。值得关注的是,安兆庆还是军改后晋升的唯一一名武警上将,也是唯一一名少数民族(锡伯族)上将。而火箭军司令员周亚宁、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李凤彪则于去年12月晋升。

此外,南都记者还注意到,在2019年的两次晋升仪式上,解放军东部、南部、北部三大战区的司令员、政委,在同一年先后晋升为上将。其中,此前担任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陆军司令员的何卫东,在2019年12月晋升上将时,是其首次以东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采写:南都记者 潘珊菊

实习生 王佳欣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