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特别书单·绘本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26日        版次:GA16    作者:

每个周末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暑期已经到来,很多人都有空闲了。南都书单推出暑期系列书单,按不同门类,向大家推荐适合在暑期阅读的书。本期“绘本篇”,重点向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的家长推荐近期出版的优秀绘本,这些绘本色彩绚丽、内容充满童趣,非常适合孩子阅读,其实对成人家长也是有益的。

重点推荐

《走在星空下》

(法)玛丽·多莱昂著,新蕾出版社2020年7月版,88.00元。

这是一本只看封面那一片蓝色就让人悠然意远的美丽绘本,它获得了2019年法国朗代诺青少年绘本奖。

故事讲述的是四口之家在夜晚的即兴漫游:一个夏日的夜晚,熟睡的孩子忽然被妈妈叫醒。一家人轻手轻脚地穿过小镇,步入田野,走进山谷……蟋蟀在树荫下唱着歌,空气中弥漫着鸢尾花的香味,奶牛的轮廓在暗夜中逐渐清晰可见……大大小小、或强或弱的光亮点缀着夜色,交织出静谧、奇异的画面。走在星空下的一家人,要去赴一个什么样的美妙约会呢?

这部绘本用铅笔和蓝墨水,描绘家庭漫游的美好经历,呈现出大自然的黑夜与黎明,让人感受到家人间的那种温暖陪伴的可贵。

创作者玛丽·多莱昂在一个被戏剧、音乐和艺术浸润的家庭中长大,毕业于法国名校斯特拉斯堡装饰艺术学院,现在是作家,也是插画家。她关注日常生活,也着眼世界,画作常介于荒诞与幻想之间,精美而富有表现力,个性鲜明。

翻动绘本,读者也像参与了这次短短的旅行,兴味盎然,悬念后是惊喜。该书文字优美,充满诗意,适合给孩子朗读,体会写景、叙事的奥秘。至于图画,就更是精美了,夜晚层次丰富的蓝调和或明或暗的光,可以引导孩子感受静谧,观察植物、动物、房屋、树木、列车、星空……整本书洋溢着温柔的爱意:对大自然的爱,家人间的爱,还有对生活的爱。

《它们一定是饿了》

呼拉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6月版,46.00元。

这是一部探讨中国式祖孙亲子关系的原创绘本。故事的主人公老爷爷有一个院子,院子里有许许多多小兔子。有一天,小兔子们全都跑进了老爷爷家里。它们在屋子里蹦来蹦去,啃咬沙发和植物。老爷爷却一点儿都不生气:“我猜,它们一定是饿了!”老爷爷给小兔子们做了好吃的,陪小兔子们玩。绘本讲述了独自居住的老爷爷想念自己的孩子们,渴望陪伴,用心照顾来家里做客的小兔子们的故事。故事取材于作者与爷爷、外公相处的经历,情感细腻而动人。

《大多数人》

(美)迈克尔·莱纳等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7月版,45.00元。

这是一本帮助孩子另眼看世界的哲理绘本,世界上每一种人,都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相处体验,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不一定是事情本来的样子,往往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我们应该让孩子们知道,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有时候,甚至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是那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给了我们温暖。这本书不仅给孩子打开了一扇接近温暖的大门,还希望他们在与人互动的过程中,能从身边小事,发现事物和不同人背后的真善美。

《幸福的源头在哪里》

(荷)伊娃·伊兰著,文汇出版社2020年6月版,42.80元。

这是一个教孩子勇敢追求幸福的故事。幸福是一只小精灵,找到它可不是那么容易,还需要有些勇气,因为它会改变自己的名字,和你玩捉迷藏游戏,甚至还会让你大吃一惊……这本书把幸福拟人化,用熟悉的生活场景和娓娓道来的语言,引导小朋友发现幸福、理解幸福,给予孩子找寻幸福的勇气,并让孩子们懂得:幸福的源头就在小朋友的心里。作者伊娃·伊兰是荷兰的新锐绘本作家,她笔下的人物形象柔和圆润,有着圆圆的头、长长的身体,个人风格强烈。

《聂隐娘》

五色神石编著,彭斯绘,新世界出版社2020年7月版,78.00元。

《聂隐娘》讲述的是唐传奇中很有名的聂隐娘的故事。她本是将军之女,幼年被人盗走,在远离尘世的深山之中练就凡人无可比拟的高超本领。后来她成为节度使帐下的异人,为他对抗同样身负奇技的敌人。直到一切尘埃落定,她便翩然远走,只留下这一段不朽的传说。该书由著名原画师彭斯操刀绘制,历时三年时间,从人物造型到结构布局,绚丽华美,意境悠远。绘本采取了新水彩的画风,并结合唐传奇中对人物的描写特征,再现了聂隐娘这一奇女子的传奇。

《昨天晚上》

(韩)白希那著,接力出版社2020年6月版,42.00元。

在一栋热闹的公寓里,住着狐狸先生、羊阿姨、狗狗夫妇、鸭子奶奶、斑马、山羊……它们都在为过节做着准备。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它们,因为一只失而复得的毛袜子,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夜晚。此书是2020年国际林格伦文学奖得主白希那的最新作品。它采用了可折叠的结构,可爱的布偶造型非常有亲和力。绘本向孩子们讲的是这样一个道理,邻里之间的幸福是相互连接的。白希那的独特布偶技法营造了奇妙的“纸上人偶剧”,新奇又感人。

《当我感觉“愉悦”》

(英)简·肯特、萨曼莎·沃肖著,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7月版,25.00元。

该书是专为2到4岁婴儿设计的情绪教育绘本。情绪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正确的认知、管理情绪是拥有健康心理的基础。幼儿已经是个情绪的个体,能表现出各种情绪。这套温暖的小绘本,通过几个有趣小故事,展现了情绪的各种形式,让孩子跟暖萌的主人公一起了解自己的小情绪,让孩子学会倾诉和表达。在《当我感觉“愉悦”》中,小河马罗西的朋友给了他一个甜蜜的惊喜,他从心底感到温暖和愉悦。该系列丛书是异型圆角纸板书,符合幼儿阅读习惯,安全不伤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