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敦煌到“美的根本力量”

伊朗裔英国女艺术家赫什阿里中国首展9月上海开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26日        版次:GA13    作者:朱蓉婷

伊朗裔英国艺术家施拉泽·赫什阿里1955年出生于伊朗设拉子,1974年移居伦敦并登上国际舞台,曾于1982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1994年获“特纳奖”提名。2018年,赫什阿里被授予“亚洲创变者奖”。

《寓言》,2020年。

↑ 《思绪与物质》,2020年。

→ 《二重奏》,雕塑,2020年。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南都记者获悉,伊朗裔英国艺术家施拉泽·赫什阿里(Shirazeh Houshiary)的中国大陆首展将于9月12日在里森画廊上海空间开幕。赫什阿里是国际最受瞩目的女艺术家之一,此次将展出她的一系列最新作品,灵感来源于艺术家隔离期间在英国的经历。本次展览主题“时间于此”是她对人类当前生存状态的切时反思。

赫什阿里目前生活在伦敦,身世传奇,是一位差点成为数学家的艺术家。她1994年获特纳奖提名,也是2018年Asia Game Changer Award获得者。作品中可以找到苏菲神秘教、文艺复兴、物理学、宇宙学、诗歌等元素,也有她两年前在敦煌莫高窟考察攫取的灵感。新作是针对今年伦敦的隔离期间所作的,重探四维宇宙,是特殊时期对“美的根本力量”的重新挖掘。

正如艺术家所述:“隔离期间,当时间近乎静止,当死亡充斥周围,是美拨动了多数人的心弦。自然之美,是和风轻拂下树叶的微微颤动,美是对生命以及我们蜉蝣般存在的认知。”

此次展览紧随艺术家2018年的中国之旅。赫什阿里当年考察了“丝绸之路”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敦煌佛窟。旅行中,赫什阿里应中央美术学院之邀,与艺术家喻红进行了对话,对敦煌佛窟作为艺术和宗教场所的历史、“丝绸之路”的意义以及赫什阿里幼年时期对该地域故事的浓厚兴趣等诸多话题进行了探讨。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赫什阿里始终致力于通过作品诠释深刻的抽象概念,即存在的本质——超越任何已知的身份形式,无论国籍、语言,还是文化、信仰。赫什阿里的作品探讨哲学、宇宙学、诗歌、物理学和宗教,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建筑项目和电影等多种媒介。她的作品被收录于全球著名的公共收藏中,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大都会现代艺术博物馆和伦敦泰特美术馆等。

在与策展人沈奇岚的交谈中,赫什阿里说:“随着居家令的持续,我并未因任何事件涣散精力,从工作室窗外的树林中得到慰藉。在那里,构成宇宙过程的所有关系与思绪无处不在,并提醒着我留意人类的短视。”

在五幅新画作——《波涛》《寓言》《思绪与物质》《喀迈拉》和《大图景》中,赫什阿里表述了我们周遭氛围的瞬息性,标记与稍纵即逝的图案相叠加,彼此舞蹈和交织在一起。所有作品均于2020年完成。

此外,雕塑新作《二重奏》以墙为舞台;红色和深蓝色丝带前后飘荡,有意要将观众拉近。“我正在尝试以连续动作而非静态固体的形式来捕捉动态。光线与透明度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非物质在此间变成了物质的隐形。”赫什阿里还指出,这些作品中交织的“丝带”的动机,穿越千里之外,与敦煌莫高窟中发现的那些描绘风神、星神,以及飞天仙女或空中天体的壁画有共通之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