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死亡人数被夸大?英国政府审查统计方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19日        版次:GA08    作者:新华社

英国航空公司7月17日宣布,由于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航空业,超大型客机无用武之地,准备让旗下全部31架波音747型客机退役。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英国政府17日下令审查英格兰卫生部门新冠死亡病例统计方法,原因是一篇学者所撰文章称新冠死亡数字被“夸大”。

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下令紧急审查英格兰公共卫生局的新冠死亡病例统计,以确认是否存在“统计学缺陷”。

“马修·汉考克将与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审查那些统计数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记者会上说。

东英吉利大学教授洛克·尹(音译)和牛津大学教授卡尔·赫尼根在一篇文章中提出,英格兰公共卫生局统计英格兰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时,仅单纯确认感染者已经死亡,却不考虑是否死于新冠病毒。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通常在英国国民保健制度数据库中查找病毒测试结果为阳性的人,然后单纯地确认他们是否已经死亡。”文章写道。“卫生局似乎不考虑测试结果已经出来多长时间,也不考虑这个人是否已经治愈出院、重返社会。”

他们写道,“任何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日后因任何原因死亡,都将被纳入卫生局新冠病毒死亡统计数字”。例如,一名患者治愈出院后,“即使3个月后死于心脏病或被公共汽车撞死,也会被计入新冠死亡病例”。

他们认为,这是英格兰地区单日新冠死亡病例数波动大且单日死亡病例数减少情况与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不同的原因。

赫尼根和洛克·尹呼吁英格兰公共卫生局“修正这一导致新冠死亡病例数遭夸大的统计学缺陷”,建议只把确诊后21天内死亡的感染者计为新冠死亡病例。

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采用了不同的统计方式。在苏格兰,新冠感染者如果在确诊感染28天后死亡,不自动计入新冠死亡病例。

根据英国卫生部数据,英国累计确诊感染病例已经超过29万例,超过4.5万人死亡。英国新冠死亡人数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英国卫生部一名发言人说,审查英格兰公共卫生局的统计旨在让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数变得“更清楚”。

  特写

  英首相盼圣诞节前生活恢复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7日公布进一步解除防疫限制措施的方案,同时宣布为国民保健制度额外注资,以防新冠疫情反弹。

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政府可以逐步解除仍在实施的限制措施,从而“最早从11月开始(让生活)更显著地恢复正常,可能赶得上圣诞节”。

他公布英格兰地区进一步解除限制措施的方案。例如办公方面,政府目前建议员工尽可能在家办公,而从8月1日起,雇主将有“更多自行定夺权”。

溜冰场等大部分目前仍然关闭的休闲娱乐场所8月1日起可以开放,但必须确保顾客之间保持安全距离。约翰逊说,政府可能从10月起允许观众进场观看体育赛事,可能最迟圣诞节取消社交距离限制。

他强调,不断“解封”的前提是英国新冠感染率下降。

约翰逊宣布,政府将立即向国民保健制度额外注资30亿英镑(约合263亿元人民币),就新冠病例冬季可能激增“做最坏打算”;这些资金将用于英格兰地区,政府后续会向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医疗系统注资。

约翰逊说,“解封”的确会增加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且英国冬季流感多发,是医疗卫生系统承受压力较大的时期。他说,政府将赋予英格兰各地方政府实施防控措施的权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局部疫情暴发。

英国是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欧洲国家,迄今超过4.5万人死亡。为防控疫情,英国3月下旬起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关闭大部分商铺,5月开始逐步“解封”。      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