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特别书单·学习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19日        版次:GA16    作者:综合

每个周末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暑期已经到来,这既是一个学生们放松的时节,又是一个好学者不应放过的努力时段。为此,南都书单推出暑期系列书单,按不同门类,向大家推荐适合在暑期阅读的书。本期“学习篇”,重点在学习态度养成、学习方法、读书方法、记忆方法等方面,这些书,不仅适合在校学生阅读,对成人同样有益。

重点推荐

《学习究竟是什么》

万维钢著,新星出版社2020年6月版,69.00元。

近年来,“如何才能学习得更好”吸引了众多学者来研究,逐渐成为一门科学,相关的书也非常多。这本书的作者万维钢是著名的科普作家,他的《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高手:精英的见识和我们的时代》等著作向广大读者介绍新的科学进展和新的思维方法,影响很大。这本新著讲的就是“学习的科学”。

很多人虽然多年坚持学习,却往往是按部就班地读书、记忆、写作……却没能摸索出一套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这本书相当于把许多谈学习方法的书吃透了、揉碎了,把科学家们通过实验研究和对学习高手的观察,结合心理学及脑科学综合起来,总结出一套系统、科学、高效的学习理论,还提供了一组学习建议,帮助当代人成为更有章法、更懂科学的学习者。

书中介绍的理论和方法,都是近年开始流行的。比如有著名的“刻意练习”法。这个概念是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首先提出的,此后,不同研究者和作者对“刻意练习”的具体内容有各种解读。万维钢把它们综合起来,去除一些不重要的,总结成以下四点:1.只在“学习区”练习;2.把要训练的内容分成有针对性的小块,对每一个小块进行重复练习;3.在整个练习过程中,随时能获得有效的反馈;4.练习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类似这种总结归纳,能很好地将“学习科学”的“干货”传授给读者。

《体验式学习》

(美)凯·彼得森、戴维·库伯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5月版,45.00元。

成为“终身学习者”是通往快乐、成功、自我实现的秘诀。面对数字化时代的浪潮,“终身学习”是应对挑战的不二法则。凯·彼得森和戴维·库伯为读者提供了一套专业的学习工具。书中界定了九种学习方式,指导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体验式学习给你一个工具,这个工具能够帮助你提高自己的表现,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并实现你的人生目标。在本书中,你将会了解完整的学习周期和学习步骤,以及明晰你独特的学习方式是自我成长的关键。

《图解专注力》

(日)大吾著,文化发展出版社2020年6月版,39.80元。

这本书的作者大吾是日本知名的“读心师”,精通能够读懂和操纵人心的读心术,是日本多家电视节目的常驻嘉宾。在职场上,你有没有连续加班、意志涣散的苦恼?在放假归来后,是否无心工作?在事业上,有些人得了“懒癌晚期”,拖延症无可救药……那么你可能需要读读大吾的这本书了。作者提出“时间密度”的概念,讲述了操控自己专注力的3个规则、发挥超强专注力的7大引擎、消除疲劳的3种恢复方法以及自动提高专注力的5个时间管理法等内容。

《心智与阅读》

(美)丹尼尔·T.威林厄姆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20年4月版,69.90元。

学习的重要来源就是阅读。当你在阅读文字时,大脑里正在发生着什么?阅读的时候,你的大脑是如何运转的?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一样吗?对这些问题,《心智与阅读》都给出了特别的答案。作者带领我们从字母、单词、句子、段落一步步解码神秘的阅读世界。只有了解了阅读的这些心智过程,才能进一步解答为什么有些人喜欢阅读而有些人不喜欢。作者根据自身多年研究教学的经验,对儿童阅读学习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对家长和教育工作的启发尤大。

《五维学习力》

王咏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7月版,59.00元。

作者王咏在多年的学习历程中提炼出“学习金字塔模型”,通过这个模型,他能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聚焦自己的学习方向,时刻保持快速个人成长。从业20余年,王咏从普通的销售专员做到了上市公司总裁,从传统行业转型到IT互联网行业,并且出版了多部著作。作者从学习辨识力、学习驱动力、学习策略力、学习创造力和学习持久力这五个维度梳理出学习中的常见问题,层层阐述,化繁为简。通过使用书中提供的具体学习方法和工具,给读者以启发。

《记忆编码》

(俄)亚瑟·杜姆切夫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版,39.80元。

优秀的学习者都需要有好的记忆能力。反复记忆后的知识点一考就忘?其实,你不是记性差,只是没用对方法。记忆的能力是可以训练的。本书作者是记忆力培训专家、俄罗斯“圆周率背诵大赛”的冠军得主杜姆切夫,他将自己十余年的研究成果加以总结,在此书中系统介绍了9种实用的记忆法和12条提升记忆效率的定律,结合20余个真实案例和近60张辅助记忆思维图表,让你很快记住你想记住的那些重要信息,解决考试、社交、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记忆问题。

《高效阅读的秘密》

(日)斋藤孝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版,45.00元。

大家都知道,学习要多阅读,可是繁忙的现代人总觉得自己找不出时间阅读。日本的阅读达人斋藤孝总结了55个高效的阅读法,其重点在于,让读者有信心迈出阅读的第一步。从高效阅读的基本逻辑到推动高效阅读的原动力,《高效阅读的秘密》的作者都进行了详细阐释。掌握这些小秘密,就可以让你在1分钟选出最合适自己的书,3分钟掌握关键书中的内容,你可以凝聚大量碎片时间,还能发挥高效阅读的思考力,进一步提升学习力。行文平易近人,幽默有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