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富比、佳士得拉开香港七月拍卖季,现当代艺术市场佳绩耀眼

一夜拍出4件亿元拍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12日        版次:GA12    作者:黄茜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油彩纤维板,100cm×122cm。

南都讯 记者黄茜 7月初,苏富比、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巨头2020年在香港的首场线下拍卖近乎同时拉开帷幕,依然亮点纷呈。香港苏富比尤为表现强劲,继2019年常玉裸女画两度刷新纪录、引爆“常玉热”之后,常玉的《绿色背景四裸女》以2.58亿港元天价成交;时值朱德群诞辰100周年,其五联巨作《自然颂》斩获1.137亿港元;赵无极“狂草时期”两幅力作拍卖过亿;大卫·霍克尼《三十朵向日葵》以1.15亿港元成交,创下西方艺术品在亚洲拍卖的第二高价。

因疫情影响,许多藏家无法亲临现场,唯有通过网络与电话参与竞拍。此种“半线上半线下的结合”,被拍卖专家季涛称为“不完整的线下拍卖”。即便如此,两家拍卖行也交出了较满意答卷,呈现香港市场的活力非凡。

苏富比现代、当代艺术晚拍表现强劲

7月8日晚举行的苏富比春拍“现代艺术晚间拍卖”,被誉为香港本年度首场重要夜拍,结果不负众望。上拍的35件拍品中,34件成功拍出,总成交额达826,213,000 港元,为苏富比现代艺术夜拍历来第二高总成交额。

全晚诞生四件亿元拍品。常玉的《绿色背景四裸女》拔得全场头筹,历时10分钟竞投,由一位电话客户以 258,341,000 港元高价投得。朱德群毕生唯一五联屏巨作《自然颂》在四位藏家争持下,以113,688,000港元拍出,刷新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将朱德群作品带入亿元殿堂。赵无极作品走势凌厉,七幅力作全数成交,合共成交额3.185亿港元,“狂草时期”双绝《20.03.60》及《19.11.59》分别以114,827,000及110,840,500港元成交。

同时刷新六项拍卖纪录。朱德群《自然颂》、关紫兰《少女》、龎均《莫内花园》、陈庭诗《四季》分别创下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朱德群《水调歌头》以4,735,000港元成交价刷新其书法作品拍卖纪录,常玉《粉红裸女》以12,175,000港元成交价刷新常玉镜面油画拍卖纪录。

7月9日晚举行的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延续了8日的强劲态势,成交率94%,刷新三项艺术家拍卖纪录。领衔之作大卫·霍克尼《三十朵向日葵》以114,827,000港元高价成交,刘野《让我留在黑暗里》以45,348,000港元成交。

佳士得重要书画超预估价数倍成交

7月8日,佳士得香港连续呈现了两场重要拍卖“中国古代书画”及“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总成交73,187,500港元。其中最受瞩目的拍品为由金匮室陈仁涛所藏的清代王翚《江山无尽图》,比估价高五倍成交,成交额28,925,000港元。同场另一焦点为《黄道周公诗稿》,成交价为6,125,000港元,以12倍于拍前估价落槌。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总成交达151,435,000港元,成交率86%。该场拍卖以“王新衡家族重要中国书画收藏”中溥儒的《唐五律佳句类选》书画合璧册最为惊艳,以21,725,000港元成交,一举写下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但张大千《东湖瑞翠》遗憾流拍。

7月9日,佳士得香港的“皇天梵相”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两场拍卖,总共斩获99,531,250港元。同日举行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上,本季的领衔之作、出自显赫私人藏家珍藏的一枚12.11克拉浓彩蓝色IF钻石以1.6亿港元落槌,加佣金122,385,000港元成交,成为佳士得香港七月拍卖首件过亿拍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