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图书馆留言农民工 有了自己的“小书屋”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为吴桂春所在企业“职工书屋”捐书1000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12日        版次:GA04    作者:韩成良

吴桂春在翻阅捐赠的图书。南都记者 韩成良 摄

昨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来到“留言东莞图书馆”农民工——吴桂春工作的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企业赠送1000册图书,支持企业改造升级职工书屋,旨在更好地通过吴桂春热爱读书的事迹推动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氛围。据悉,省文明办和东莞市文明办确定,将东莞光大物业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省市共同联系点进行深入打造。

加入东莞市文化志愿者队伍

南都记者在捐书仪式现场看到,此次捐赠的1000册图书包括政治类、文化类、历史类、农业类等书籍,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光大物业”)及吴桂春对捐赠方表示感谢。

吴桂春介绍,加入光大物业公司10多天以来,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现在工作已经基本适应,“我每天工作八小时,大概有一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最近,吴桂春收到了不少热心人赠送的书籍,他目前正在阅读一本古诗文书籍,因是繁体字版本,阅读起来有些困难,但吴桂春仍坚持阅读,他说遇到不认识的字都会查阅字典,慢慢阅读。翻阅着捐赠的1000本书,吴桂春说这里的每一本都值得阅读,都能从中学到东西。“等公司的职工书屋建好后,我会号召全公司的员工多看书,读一点好书。”

据了解,吴桂春前不久受聘为“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7月10日又加入东莞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东莞图书馆分队。他表示,接下来将参加阅读推广志愿服务活动,“最近身边一直有很多书,又要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所以暂时没有去图书馆,加入志愿服务队之后,我将会去做一些阅读推广志愿服务。”

期望职工“小书屋”能有“大作为”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表示,吴桂春留言东莞图书馆而走红事件,体现了整个社会对读书的重视。吴桂春留言事件是“小心愿”体现“大情怀”,吴桂春的留言反映出对读书的热爱,也反映出对东莞这座城市的留恋,也代表千千万万的新莞人、外来务工人员对知识的渴求;是“小事件”体现“大文明”,退还借书证本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说明东莞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方面做得非常好。“本次捐赠图书只是一粒种子,希望光大物业的‘小书屋’能有‘大作为’。通过吴桂春个人带动群众,群体带动企业,企业带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据介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还现场指导企业通过统筹用好职工书屋、职工之家、文体场地等资源,建设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鼓励员工读书,丰富员工文体生活,推动企业文化发展。另据了解,省文明办和东莞市文明办确定,将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作为省市共同联系点进行深入打造。

全国总工会也将捐赠一批图书

光大物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安排专项经费改造升级职工书屋,规划面积约85平米,可藏书5.5万册,将为企业员工提供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更加丰富的图书杂志,让员工爱上阅读、受惠阅读。同时,该企业继续通过员工赋能培训、小区便民志愿服务、企业社区文化联动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职工之家,并成为职工与业主联动的交流平台。

6月24日,爱读书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辞别东莞图书馆留言感动全网,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传递的精神力量深入人心。7月4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暨“粤读点亮人生”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打工之余沉浸图书馆十二年的吴桂春被聘为“东莞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省总工会在启动仪式上也表示,将定点支持吴桂春所在企业建设职工书屋,在2020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赠予价值3.5万元的图书。据悉,这批图书也将于近期捐赠给东莞光大物业的职工书屋。 采写:南都记者 韩成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