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洪水侵袭赣鄱大地:

鄱阳县洪流冲垮五栋楼 在外乡亲返回九江抗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12日        版次:GA07    作者:林子沛

7月11日,在鄱阳县漳田渡大桥附近,国道G351鄱阳往九江方向的道路被洪水淹没变为“断头路”,交警已在道路上设置警示,禁止车辆通行。

1. 11日,油墩街镇荻溪村段一段圩堤在8日发生决口,决口附近的4栋房屋被完全冲毁,一栋房屋倾倒在洪水中。

2. 11日,油墩街镇长丰村,当地村干部和志愿者为留守村子的村民送来生活物资。

3. 11日,油墩街镇荻溪村,有村民和孩子在家中二楼生活,暂未转移。

洪涝灾害在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江西省持续蔓延。截至7月11日11时30分统计,灾害已导致该省505.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0.2亿元。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自7月11日10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7月10日,江西省鄱阳县县域内河流、湖泊水位暴涨,全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其中包括2座万亩圩堤,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在受灾严重的鄱阳县,南都记者跟随救援队伍走在抗洪一线。救援人员们昼夜不休地泡在水里,只为早一些、多一些将受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饱受洪涝灾害的九江市江洲镇呼吁游子返乡抗洪,发声一天内便有多人响应;在连日暴雨的南昌市,两位专职消防员在营救被洪水围困的市民时突遇山洪,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洪水仍未退去,在赣鄱大地,无数人坚守在抗洪一线。

水势猛涨

路边的电线杆像跳舞一样晃动,楼房的地下室突然破了个洞,越来越多的水涌进来,这接连几栋三层小楼,是鄱阳县油墩街镇狄溪村村民黄紫益和亲戚们的家。水势一度凶猛,每隔一会儿就有一栋楼垮倒陷入洪流,不到两个小时内总共垮了五栋。

5秒钟,黄紫益回忆,每栋楼倒掉的过程最多5秒钟。

黄紫益和家人在河对岸,看着对面的家一点点陷进水中,直至消失在水面。临走前,他想把家里的5万块钱现金抢救出来。9岁的小女儿抱着他哭喊,“爸爸不要去,不能丢下我。”

连日强降雨,这个生活在鄱阳湖畔的家庭并非没有准备。黄紫益和亲戚们提前把家里的车辆、财物等往更高处的圩堤搬。

住在黄紫益隔壁的是他的叔叔黄博一家,两家的房子只间隔一条不到半米的过道。黄博家的房子有5层楼高,其中只有一二层的高度在圩堤之下,平时只用来放杂物。“我万万想不到,我们这边也有决口。”黄紫益告诉南都记者。

那天的水涨得很急。7月8日凌晨5点多,黄紫益和妻子就起床了,头天下了一夜暴雨,水位不断上升,他们一夜都没有睡好觉。8时许,水涨得越来越高。不到4个小时,洪水水位就已经快和圩堤平齐。

赶紧把东西搬到更高的地方去。黄博喊来哥哥和侄子们,帮忙把东西往2楼搬。黄紫益帮叔叔搬完,也准备将自己的二手货车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去。

但一切都来不及了。黄紫益看到不远处一栋地势较高处的房子“破了洞”——他的二手货车正停在那附近——一开始只是一点点,几秒钟的时间,洞口越来越大,全部被破开,他的二手货车掉了下去。站在几米之外,黄紫益整个人“懵了”。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这条临河的村道上,有五栋齐整整的小楼在不到两个小时里,一栋接一栋地倒塌,陷入洪流。

南都记者乘救援船来到现场时发现,唯有最后一栋小楼倾斜着一大半栽在水里,琉璃瓦在阳光下发亮。

这栋仅存的小楼是黄博的家,5年前才刚建好。1998年那场洪灾,把他家的老房子浸出了裂缝,成了危房。2014年,他和侄子黄紫益各自拆掉老屋,在原有地基上建起新房。

对新房的修建和装修,黄博花了大心思。房子建了5层,加起来面积900多平方,成本100万元以上。侄子黄紫益也不例外,为了建起那栋4层小楼,他东拼西凑地跟亲戚们借了五六十万元。房子建好之后,为了还债,他一直在外地打工。直到2019年10月回乡创业,他在银行贷款15万元,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买下一辆面包车、两辆货车用于谋生。洪水来了,车全都冲走了,家也没了。

“我以为日子会一点点好起来,没想到一瞬间就变得一无所有。”黄紫益对南都记者说。

水下村落

7月11日,南都记者跟随救援队的皮筏,拨开几日之内疯狂蔓延的浮萍,低头绕过参差交错的电线,划过村庄之间的表面平静的水域。

民房之间,看似空旷的水面之下,数日前还绿油油的水稻已被浊流吞噬,只有露出的树冠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有过农田。

皮筏停靠在已成水中孤岛的鄱阳县油墩街镇长丰村。陈平和同样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妻子拖着大包小包,被救援人员搀扶到船上——洪水来时,所有人都开始抢救自家物品,腿脚不便的夫妻二人只能爬到二楼去,眼看着一楼卧室里上个月刚买的新衣柜泡在水里烂掉。7月11日,在洪水中坚守了四天的他们,终于在儿女的反复劝告下撤了出来,离开江西前往子女所在的广东佛山落脚。

村民们和救援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这些被水淹没的村庄里,有人无法忍受断水断电断粮想要出去,也有人不放心家中的财物或养的鸡鸭鹅不肯撤离,等待亲人或救援队送进去一箱箱水和方便面。

在邻近的狄溪村的主要街道上,临街店铺的一层已被淹入水中,招牌几乎与水面持平,漂浮着矿泉水瓶、花盆、木柜和门板。除了救援队繁忙的来往船只之外,还有村民撑着塑料材质的小船,有的划着木船,有的站在拼凑起来的简陋木筏之上,有人用竹子划水前进,或者使用铁铲。

其中,一名男性独自坐在一艘蓝色小胶船中,左右手各持一块木板作桨,穿越杂物和缠绕的水葫芦奋力前行。他的商铺被淹后,只能来来回回地抢救所剩物品,尽可能减少损失。这一趟,他的船里只有十余盒香烟,以及几抽卷纸。妻子在岸上等待接应。

中午时分,受灾村落的水面上稍平静下来,多支救援队伍趁着午饭时间,坐在街旁休整。消防员们光脚坐在地上吃着盒饭,脚被泡得发白。放在一旁的鞋子湿透,还滴着水。

7月11日,对岸桥头村的安置点里,油墩街镇民政所所长盛家亮向南都记者介绍,7个行政村的约两万六千名受灾群众之中,“家庭条件好一些的、有亲戚的就到亲戚家暂住一下,大部分的人都到亲戚家去了。”剩下的一些群众在学校改造成的安置点里落脚。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安置点提供一日三餐和床铺枕头,两个物资存放室几乎被各种捐赠物品塞满。

逝去的人

不仅仅是鄱阳,多日来的暴雨侵袭江西北部,上饶、南昌、九江等多地防汛形势严峻,防汛级别多次提升。7月11日10时起,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将防汛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来自四面八方的多支救援队伍冲在了最前线。转移受困群众、夯实助高堤坝,风雨间忙了一个个白天和夜晚。

在英雄城南昌,两名年轻的消防英雄永远留在了这个雨季。

7月4日至6日,南昌市普降暴雨,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7月7日15时至21时,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短时局部雨量达221毫米。

7月7日晚,南昌市湾里消防救援大队梅岭消防站的专职消防员张五洲、徐济鑫和同事们一起出警。他们接到求助,暴雨突袭,有两名车主被困在路上。

陈女士是两名被困司机之一。7月11日,她向南都记者回忆,当天晚上她正开车回家,快要到家时,发现前方道路上的水已经很大,车子开不过去,她便停车观察。这时,她注意到前方有一辆黑色的车,顺着水流在往后滑。陈女士表示,当时她十分紧张害怕,但没法再往后退,因为后面的水也已经涨上来。

“那辆车就撞到我车子的右边,我车子就熄火了。”陈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两车相撞后,车辆受水流冲击,一直在向后移,害怕的她便报警请求支援。

前往事发现场的道路已被积水阻断,消防员们带着索降绳、安全绳、破拆工具等近35公斤的救援装备,借助救援强光灯的光亮,踩着泥泞,穿过丛林和荆棘,绕道山地到达现场营救。

水流很湍急,车辆一点点被推向旁边的河流。张五洲、徐济鑫所在的救援组利用绳索一头固定在树木上,采取索降技术直接到达中心位置。在这条支起的“生命索道”上,救援人员上推、下拉,将受困人员转移到山上安全地带。

受困人员救出来了!

雨一直在下,陈女士的眼镜被冲掉,她甚至看不清,是谁把她救了出来。

就在撤退时,巨大嘈杂的声响从远处传来,凶猛的山洪从侧面奔袭而下。张五洲和徐济鑫瞬间消失了。

直到数天后,他们的遗体被找到。

“变成了天上的星星”

被洪水卷走的徐济鑫只有21岁,一个月前刚刚过完生日。

他的家离专职队不到700米,没当消防员前,每每听到出警的警报声响,他总有一种向往。2017年5月,他终于成为一名专职消防员。对这份职业,他曾勉励自己,“再苦再累也没什么能打倒我。”

救援现场之外的徐济鑫,是一个普通的大男孩。他会分享跑步记录,遇到了好看的云彩会拍下来,爱打英雄联盟,科比退役时他也感慨。连着三年,他每年都去献血,三本献血证齐齐整整地放在家里。他喜欢打卡音乐节,不同城市的迷笛音乐节上,他拍下“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标志语。离开之后,他的朋友为他写下,“鑫鑫,你变成了天上的星星。”

张五洲是湖北人,今年38岁,两个孩子都年幼,一个10岁,另一个只有7岁。加入专职消防队时,他已经36岁了。同事曾经问过,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要来当消防员。张五洲说,从军是他从小的梦想,但阴差阳错总也没走进军营。来当消防员,是为了圆一个梦。

年纪大的他,体力和精力不如年轻人,为了训练,他总是加班加点。他的两个孩子由家在九江的岳父岳母帮带,今年疫情以来,连同在南昌工作的妻子,他也没有见过一次。

队友熊杰向南都记者回忆了心酸的一幕。7月7日吃晚饭时,张五洲特别高兴,一直在笑,话也比往常多。他准备几天之后的星期五去接老婆,一起回家看看半年多没见的孩子。

当天晚上,张五洲所在的专职消防队接到了市民的求助电话。张五洲、徐济鑫像往常一样,奔赴在营救受困群众的路上。

他们没有回来。

全力救援

洪水迅猛,无数张五洲、徐济鑫的“战友们”奋战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政府工作人员许益针已经两天一夜没有睡觉了,声音也变得嘶哑。这些天,他一直忙着加筑子坝。

江洲镇在一座岛上。江洲大坝南坝高北坝低。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7月11日,江洲大坝部分堤段的江水水位已经超过22米,只剩下几十厘米就会和堤坝齐平,而水位仍有持续上涨趋势。

防汛抗洪刻不容缓。几乎所有的江洲居民都参与到这次抗洪中。在大堤基础上垒高修子坝、转移人员和物资。

抗洪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7月10日,江洲镇政府发出《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们迅速回赴江洲共抗洪魔,一同保护亲人朋友、保卫美丽家园。

在外打拼的江洲居民纷纷加入这场保卫家乡的战役。江洲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这两天,已有不少外地江洲人打电话关心咨询家乡防汛情况,捐赠物资;也有人已经直接返回家乡加入防汛队伍。

越来越多的力量奔赴被洪水侵袭的赣鄱大地。

截至7月11日17时,江西消防救援队伍参与处置抗洪抢险175起,出动消防指战员1552人次、营救被困人员2664人、疏散被困人员5355人。

当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190艘玻璃钢冲锋舟、3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1万床毛毯和2万床毛巾被,支持江西抗洪抢险工作。

7月11日中午,鄱阳县油墩街镇的雨已经停了。李姐站在家门口,今年,她家在建新房,就快要封顶,洪水过后水进了屋,还好家人们都已经转移到别处。门口的水还在慢慢地涨,一些垃圾不知从什么地方漂过来,挡住了路。李姐拿着一根木棒,一点点把垃圾往外挑,夹着淤泥和浮萍。

水流过来,刚刚拨开的杂物又往前靠近,李姐接着把它们拨开。她说,不要让它们挡着路,等洪水退了,她要接着把房子盖好。

采写:南都记者 林子沛 詹晨枫 吴佳灵

毛淑杰 实习生 阳博骞 伍美宣 郭美婷

摄影:南都见习记者 杨峰 发自江西鄱阳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