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民办初中摇号首年 超四成民校需摇号

越秀区录取率10.47%,天河区录取率为24.98%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3日        版次:GA04    作者:梁艳燕

南都讯 今年是广州市民校小升初摇号首年。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出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需电脑派位随机录取。截止到记者发稿前,竞争激烈的学校录取比例达到27:1;而越秀区录取率最低,仅为10.47%。据悉,今年广州面向社会招生的民办初中有200所,其中85所需要摇号,占比超过四成。

越秀区录取率为10.47%

今年越秀区4所民办学校参与摇号招生,分别是育才实验学校、二中应元学校、明德实验学校和培道实验学校。4所民办中学的报名总人数是8515人,面向社会招生计划是892个,录取率为10.47%。

据悉,育才实验学校是此次越秀区民办初中摇号竞争最激烈的学校,学校计划招生294人,却有6104人报名,相当于近21人竞争一个学位。报名二中应元的有3700多人,竞争比约为16:1。

黄埔区录取率12.3%

2020年黄埔区有4所民办初中(广州市黄埔区同仁学校、广州市黄埔玉岩天健实验学校、广州市黄埔广附实验学校、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的本区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5所民办初中(广州市黄埔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广州开发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黄埔玉岩天健实验学校、广州市黄埔广附实验学校、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的跨区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

跨区的五个学校总计划招收525人,共有4306人报名;本区的4个学校计划招收512人,报名人数4134。合计8440人报名,招收名额共1037个,中签率约12.3%。

海珠区录取率25.38%

根据前期报名数据,参与2020年海珠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的9所初中网上报名人数全部大于招生计划,分别是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六中珠江中学、南武实验学校、海珠中学、广州为明学校(原北大附中广州为明实验学校)、华洲实验学校、育华学校、华立学校、康乐中学。经统计,共有10669名小学毕业生参加这9所初中的2708个电脑派位学位,录取率为25.38%。根据各学校的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数分析,竞争最激烈的学校为中大附中,录取比例逾20:1,此外六中珠江中学和南武实验学校的录取比例也都约为8:1。

荔湾区录取率为26.17%

今年荔湾区需电脑摇号学校有6所,分别是广州广雅实验学校、真光实验学校、四中聚贤中学、一中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实验学校和芳华初级中学,6所民办初中摇号总计划数1502个,共有5738名学生参与本次摇号,竞争比约为3.8:1,录取率为26.17%。

白云区录取率为28.95%

白云区参加2020年摇号的民办初中学校共17所,提供学位4974个,参与摇号的学生共17179人,录取率为28.95%。

作为白云区性价比较高的民办学校,白云区培英实验学校一直以来广受家长的喜爱,也是热门选择之一。校长邓东分享,今年白云区培英实验学校一共有99个名额参与摇号,其中79人为本区名额,20个为跨区名额,前期报名参与摇号的总人数超过2700人,录取比例超过27:1。

天河区录取率为24.98%

天河区今年有12间民办中学区内(或区外)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区内(或区外)招生计划,共有1529个学位面向社会派位招生,而需要参与电脑派位的学生有6121人,录取率为24.98%。

番禺区录取率为23.19%

番禺区今年共有5481名小学应届毕业生参加本次电脑抽签。经统计,广州市番禺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番禺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恒润实验学校、广州市番禺区华南碧桂园学校、广州市番禺区剑桥郡加拿达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明德广地实验学校、广州市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广州市番禺区香江育才实验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新英豪中英文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执信中学、广州市番禺区仲元实验学校、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共11所民办小学1271个学位(其中区内招生计划642个,跨区招生计划629个)需要进行电脑抽签确定入读名单。录取率为23.19%。

动态

39所区内区外报名人数超招生计划

昨日,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官网公布了相关数据,在需要摇号招生的学校中,白云区有17所、番禺区有11所、海珠区9所、花都区7所、黄埔6所、荔湾6所、南沙4所、天河12所、越秀4所、增城9所。其中,区内区外报名人数都超过招生计划的有39所,它们是:

天河华附奥校的预录取名单出炉

昨日,华附奥校的预录取名单出炉!南都记者获悉,广东奥林匹克学校2020年初中奥林匹克集训队员遴选工作已经完成。经校内外专家评委评审,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预录取唐恩铭、黄翔泰等100位同学为2020年广东奥林匹克学校初中奥林匹克集训队员。被预录取的学生家长需在2020年7月3日(星期五)下午(15:00-16:30)提交材料。

黄埔20位学生同时摇中“两校”

昨日,黄埔区民办初中摇号出现“锦鲤”,20位学生同时摇中两所学校,可以二选一了。

黄埔区教育局提醒,拟录取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7月9-10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进行录取确认;并按要求于7月11日到拟录取学校进行新生注册。逾期未注册的学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此外,未录取或未成功报名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于7月20-21日和8月25-26日直接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补报名,无需在网上报名。

统筹:南都记者 梁艳燕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郑雨楠 叶斯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