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对不讲理的狗主,讲法讲理也要讲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2日        版次:GA02    作者:兽兽

  街谈

近日,山东青岛市一小区内发生犬只伤人事件。一只哈士奇趁主人不备扑向3名小孩,一位家长以身相挡,亦被咬伤。对于这起伤人事件,小区居委张主任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伤者要求把狗送离小区并赔偿5000元。而狗主人是一位老太太,称自己与狗相依为命,说“送走狗她就不活了”,且只答应每位伤者赔偿1000元。因赔偿金额达不到伤者要求,双方协商失败,准备走法律程序。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这位老太太是一位独居老人,而她的狗是有证合法的。视频可见老太太当时出门买菜,双手提包,而哈士奇未系狗绳。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携犬出户未佩戴犬牌、未为犬只束牵引带或者未即时清除犬粪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扣押犬只,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条例还规定,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扣押犬只。可见,虽然老太太属于合法养狗,但她未能有效管束宠物,违反了养犬规定,给邻居造成困扰及人身伤害,伤者要求把狗送走,并不过分。

无论养犬管理规定还是其他治安法规,法律法规的执行,对于所有人都应一视同仁,不是说年纪大就可以不守法。从这个角度来讲,老太太声称“送走狗就不活了”形同耍赖,同时也不能解决问题;倚老卖老、道德绑架,绝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市民、“狗民”应有的态度。养狗无可厚非,可不能妨害他人自由及人身安全。如果是真爱狗,就应该训练、管理好自家宠物。毕竟狗不同人,吠人、随地大小便,兽性、攻击性,皆乃其天性。狗伤了人,不单不反省自己作为主人的失责之处,还“以死相逼”,既违法,也难看。

当然,并非所有狗主都不负责任。经过这些年来的大力宣传,环保组织的倡导,还有宠物文化的逐渐成熟,现在很多宠物主都能自觉牵狗绳、捡狗粪,这一点,不应因为个别伤人事件,就无差别针对所有狗主,甚至恶意报复,自己不喜欢猫狗,就在公共场所下毒。这种“冤冤相报”的办法,绝非邻里相处之道,也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提升狗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更别说在社会上普及动物福利观念。对于伤人的伴侣动物,也要考虑什么才是妥善的处理办法。前面说了,狗撒野,责任在主人,若把狗送去“人道毁灭”,也难保不负责的主人再养“恶犬”、再伤他人。

因此,对于城市里的养狗扰民问题,关键还是要教育好狗主。拿这位老太太说,她孤身独居,人狗情深,可以理解。尤其是,假如老人家未能感受到他人和社区的关怀,更会把自己的情感投射在狗身上,说出“不活了”这样的话,一半是气话昏话,一半也可能发自内心。如何处理善后,着实考验社区和片警的智慧。这个时候,除了走法律程序,恐怕社区也要考虑请社工和心理专家及时介入,给老人做心理辅导。老人事后的做法、反应当然不理性也不对,走法律程序也无法为她在这件事上的失德开脱。但从体恤一位常年独居老人的角度,讲法也要讲理讲情,帮助她教育她,这样无论对老人、对邻居还是对狗都好。 □兽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