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药踩雷 保健品行业离下一个“春天”还有多远?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保健品行业危机并存,618多个平台数据已在传递向好消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7月01日        版次:GA15    作者:贝贝

对于中国二级市场的保健品板块投资者而言,6月29日,令人记忆深刻。

当天,踩雷美国最大保健品公司GNC的哈药股份跌逾7%后,国内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也跌停。双双大跌前,哈药持股40%的GNC申请破产保护,汤臣倍健也在澳洲并购亏损14亿后欲继续募资追投澳洲生产项目。那么,中国保健品行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市场环境究竟如何?保健品行业离下一个“春天”还有多远?

哈药回应:若取得控股权或进行改革

哈药股份“踩雷”境外保健品品牌GNC(中文名健安喜),已让部分投资者对保健品消费复苏心存忧虑。根据南都记者此前报道,因健安喜总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并进行重整,哈药股份对该公司合计20.63亿元的投资可能无法部分或全部收回。

南都记者透过健安喜相关财务数据发现,截至今年4月30日,健安喜共有各类借款8.44亿美金,其中约5.7亿美金的债务将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其中还包括8月到期的1.59亿美金可转换票据,以及明年3月到期的4.11亿美金定期贷款。

根据哈药股份此前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健安喜破产重整主要是北美公司,其他实体未纳入此次重整程序,因此包括此前哈药与健安喜成立合资公司,暂未受到本次破产重整影响。

对于健安喜产品在国内的销售情况,南都记者昨日走访了万宁等线下终端,以及登录天猫、京东的健安喜旗舰店发现,目前该品牌保健品仍正常出售。另外在健安喜中国官网,南都记者看到该网站仍正常登录,并且有部分产品正降价出售,降价幅度约合30元左右。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透过此前哈药股份公告中发现,针对健安喜的资产负债重组,哈药股份母公司哈药集团可能以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3.7亿元),对健安喜“全盘接收”。

针对健安喜北美业务目前处置进展,以及今后该品牌在中国区的规划,南都记者昨日对哈药集团方面进行采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以书面方式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最终哈药集团取得了健安喜的控股权,“则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迅速扩充和丰富自身保健品产品线”。而对于业务处置进度,哈药方面并未作进一步回应。

在上述书面回复中,哈药方面还解释,健安喜在美国破产重整是“新冠疫情影响零售业的缩影”。该公司还强调,在2018年入股健安喜后,对健安喜财务带来一定改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业务即增长了约330万美元”。

不过,南都记者透过健安喜2016年至2019年的财务数据发现,该公司4个财年营收节节下滑,净利方面除2018年有所改善外,其余3个财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另据南都记者了解,健安喜破产重整,也对其合作客户带来一定影响。其中上市公司西王食品昨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健安喜是kerr公司(西王食品控股子公司)传统的线下渠道经销商,近几年公司一直在关注GNC经营状况,并逐步减少在GNC的业务量及应收账款规模。目前健安喜业务量占kerr公司销售额3%左右,“对公司影响较小”。

受拖累吃跌停板

汤臣倍健急抛半年业绩预告

受影响的还不只是哈药股份、相关业务合作方以及该股的投资者。

作为A股最大的保健品(膳食补充剂)上市公司,汤臣倍健也在6月29日封跌停板。6月30日,大盘涨势明显,但汤臣倍健仍以微跌收盘。

引发市场关注的,还有汤臣倍健的定向增发方案,依照该方案,汤臣倍健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亿股,计划募集不超过36.08亿元,用于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项目、珠海生产基地四期扩产升级项目、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全球最大保健食品企业健安喜宣布破产外,定增继续投资澳洲项目也被认为是汤臣倍健股价承压的因素之一。2019年,汤臣倍健曾因对收购的澳洲LSG公司并表,计提了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高达15.6亿元,致使上市公司该年度亏损3.56亿元。

不过,汤臣倍健方面给到南都记者的说法,上述方案则是公司看好保健品行业,欲扩大再生产的实质举措。

为了向市场传递信息,汤臣倍健6月29日还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指公司2020年上半年预计盈利约8.67亿元-10.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67亿元,同比增长0%-20%。

行业实际境遇如何?

大数据显示下一个“春天”仍可期

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持续蔓延,大部分保健品公司的生产、经销、供应、零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健安喜更是首当其冲。

不过,相比进口而言,我国本土保健品出口相对较少。据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的数据,2019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进出口总额达到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出口仅为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而保健品进口方面,随着国人收入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疫情之前一直保持了较快增长。商务部等6部委《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给高度依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营养保健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营养保健企业纷纷将中国作为其新的增长引擎,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产品进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进口额从2010年的6.1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34.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1%。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包括哈药股份、汤臣倍健在内的国内企业开始投资国外品牌。

不过,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张咏则向南都记者表示,国内在并购海外保健品企业时,还是要多长个心眼。特别是当前,受疫情影响,外向型企业容易受到影响。在其看来,此次疫情对保健品行业来说,有危也有机。疫情给老百姓上了很好的一门健康课。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调节免疫力的产品就已受到了热捧。

事实上,来自多个平台的数据已在传递行业向好的消息。

从今年最大的线上大促来看,相比线下渠道,线上渠道已在率先回暖。京东健康给到南都记者的数据显示,6月1日-18日,进口保健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具体到此次导致哈药股份和汤臣倍健大跌的健安喜,6月1日-18日,健安喜成交额同比增长180%。另外,汤臣倍健在京东618的成交额同比也录得155%的增长。

不过,考验或许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依照此前汤臣倍健给到南都记者的数据,国内保健品消费市场着实受到了疫情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同比下降10.2%。

另外,海外疫情也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医药保健品商会的一位专家就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行业整体好于预期,第二季度数据虽没有出来,但预计会有增长。当然,全球经济如复苏缓慢,保健品这一自费产品,或还是会受到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的拖累。

以健合集团为例,中信证券虽预判公司H2(下半年)业绩向上复苏,但其同时也指尽管个人代购已经基本出清,但4月以来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爆发,企业代购由于澳洲封城、物流停摆,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膳食补充剂业务降幅将较第一季度继续扩大。

统筹:马建忠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贝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