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移动加速推进5G消息商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GA03    作者:

  专题

4月8日,中国移动与其他两家运营商联合举行线上《5G消息白皮书》发布会,《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核心理念,明确了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了对5G消息生态建设若干构想。

5G消息即将成为国内首个落地和普及的5G应用,将造就全新的巨大商机市场,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便捷的消息服务。

新消息:富媒体消息+服务平台

5G消息是一种基于GSMA国际通讯标准(RCS)的富媒体消息应用,与传统短信仅支持文本相比,5G消息可发送更为丰富的多媒体内容,支持发送的消息形态包括文本、图片、音视频、地理位置、富媒体卡片等,通过引入MaaP技术实现行业消息的交互化。

5G消息通过融合多种媒体和消息格式,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能力,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直接在终端原生的消息窗口内完成包括发送文本信息,发送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格式信息的操作,且能完成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一站式的业务体验,构建了全新的信息服务入口,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

简单来说,5G消息是传统短信多媒体化、可交互化的升级,将传统的短信升级为富媒体消息+服务平台,给用户与用户、企业与个人用户的交互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

新价值:消息窗口即服务窗口

◎对于企业来说

5G消息的提供增强了个人与应用间的消息服务,实现“消息即服务”,企业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用户在消息窗口即可直观便捷地完成如充值缴费、票务订购、酒店预订、物流查询、餐饮服务等各类5G应用服务。不用局限于某一APP,让信息和服务精准、高效、直接触达用户。

5G信息开放的消息通道,具有绝对的中立性,所有行业客户享受平等的接入能力。行业客户通过统一的标准接口与运营商网络对接,无需为多个平台、多款终端做大量的适配工作,节约了高昂的开发成本和业务拓展成本。

◎对于个人来说

用户除了可以通过5G消息发送文字、图片、视频、位置等信息,还可以直接获取一系列互联网服务,无需安装各种App,即可方便快捷地通过点对点信息获得服务,在消息窗口直接完成从搜索、发现、支付等业务。

新服务:服务形态的全面改革

在日常生活方面,通过chatbot聊天交互方式,可以体验到多种多样的服务,如航班查询及订购,物流查询、天气查询等,且可以在同一对话窗口直接完成票务预订等交互方式。

在金融领域,基于5G会话消息,银行可以完成账单推送、保单办理等服务,客户需要银行服务时,无需下载APP或亲临现场,通过手机消息就能够快速转账、办理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等。

在民生领域,借助5G消息,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可以给用户推送自然灾害预警、道路交通管制信息、重大活动安排等,用户可以使用5G消息实现疫情上报、证件办理等操作。

消息即服务,5G消息将为千行百业带来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广东移动正加速探索5G消息商用落地。为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广东移动与南方航空联合开展5G消息业务合作。目前已在机票销售、航班动态、座位选定、里程兑换等功能上开展5G消息的应用测试,预计6月底正式商用。

广东移动将与各行业客户继续加强合作,借助5G消息交互便捷、服务精准、转化率高等特点,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期待5G消息生态的构建让消息入口重新焕发生命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