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普宁为消防车教科书式开路的男子找到了

他说曾看过消防宣传 了解45度避让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GA05    作者:黄小殷

近日,广东普宁一名男子为消防车跑步开路的视频被网友热传。消防车上的车载视频显示,男子在缓行的车流中奔跑,逐一敲车窗指引车主为消防车让路。6月28日,南都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当事男子洪先生,他说当时得知消防车被堵在路上后,拉了手刹就从自己的车上跑下提醒两边车辆让路,跑了百余米返回时差点上错车。洪先生表示,此前曾看到过消防宣传,知道在车流中为消防车等应急车辆“45度避让”的重要性,“有时争取多一分钟,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看到消防车被堵路上

他逐一敲车窗要求避让

南都记者了解到,6月24日17时10分许,在广东普宁广达南路与环城路交界的红绿灯路口处,一辆消防车在出警途中遇晚高峰,被堵在车流中动弹不得。

此时,行驶在消防车左前方的车主洪先生听到了警报声,可前方所有车辆都在等100余米处的红灯,几乎无法动弹。洪先生见状立即停车,拉上手刹,打开双闪,没来得及熄火拔下车钥匙,便下车指引其他车辆让行。他一边奔跑一边指引前方车辆朝两边呈45度角避让,“我几乎逐个敲他们的车窗,用潮汕话大声喊,让他们把车头往左或往右转,给消防车让道,车主们都很给力,纷纷让行。”

不到5分钟的时间,消防车就从两边车辆让出的路中间顺利通过这个拥堵的红绿灯路口。

通过红绿灯后

消防员摇下车窗道谢

洪先生回忆,等消防车通过后,才发觉自己已经跑开了100余米,于是又急匆匆原路跑回自己车辆的位置,“那个位置刚好有几辆车都是银色的,可能是太着急,我当时还认错车,差点拉开别人的车门。”洪先生笑着说。

普宁消防大队南环大道消防站副站长陈楷煜当时就在消防车上,看到洪先生的举动感动不已,消防车顺利通过后,特地摇下车窗大声朝往回走的洪先生道谢,“按照以往的经验,没有他帮忙开道的话,开过这个红绿灯路口至少要花费13分钟。”陈楷煜向南都记者说道。

谈及消防队员的致谢,洪先生表示只是举手之劳,无足挂齿。他告诉南都记者,此前通过多方渠道看到消防宣传,知道为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等车辆呈45度避让的重要性,“有时争取多一分钟,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