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卫警告:新冠病毒或在秋季反扑

反驳意大利专家“紧急状况”已经结束的说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30日        版次:GA14    作者:新华社

新华社电 西媒称,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病毒的表现可能类似于1918年大流感,在秋季卷土重来。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6月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大流行再次做出令人担忧的预测。新冠病毒目前仍在继续传播,也许在一些国家扩散正在减少,但在另一些国家仍在增长。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涅里·圭拉在接受意大利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警告说,新冠病毒的行为符合世卫组织的假设。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是1918年大流感,后者的行为与新冠病毒完全相同:在夏季呈下降趋势,但在9月和10月开始猛烈反扑。1918年大流感在第二波疫情中造成约5000万人丧生。

报道注意到,圭拉的这番说法是为了回应近期一份由意大利多位专家联名签署的文件,文件称由新冠病毒引发的“紧急状况”已经结束。

意大利病毒学会主席兼布雷西亚大学教授阿尔纳多·卡鲁索等始终在一线遏制新冠疫情的著名科学家在这份文件中说:“一段时间以来不容置疑的一些临床证据表明,有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明显减少了。”

世卫组织完全不同意这些专家的说法。圭拉说:“当病毒在临床上消失后,似乎一切都结束了,但实际上并未结束。”他强调自己只关注事实:“我没有深入研究不同学科的同事做出的人为分类和定义。我看到的事实是,病毒的基因组仍保持不变,而这样的流行趋势是可以得到广泛预测的。病毒走势在夏季就是会走低。的确,重症监护室几乎已经空了,但这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我们不希望在秋天看到重症监护室再次人满为患。我们正在采取的所有预防措施正是为了在新一波感染到来时遏制病毒的传播。”

他指出,在秋季可以更好地应对新冠病毒的武器是接种流感疫苗。他说:“根据卫生部的消息,意大利已经准备好为100%的人口接种流感疫苗。”

意大利卫生部长的顾问沃尔特·里查尔迪认同圭拉的说法,警告说新冠病毒将在秋季反扑。他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年轻人缺乏防护措施,很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家中的年长者,卫生系统将再次面临压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