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病逝,享年91岁

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 曾说“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版次:GA16    作者:詹晨枫 侯婧婧

2019年9月,申纪兰获授“共和国勋章”。 新华社发

每一次参加人代会,申纪兰都认真地做笔记,回来后认真作报告。 新华社发

6月28日,南都记者从山西省平顺县有关部门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于当日凌晨因病在家中逝世,享年91岁。

据中国人大网消息,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曾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改革先锋”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申纪兰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申纪兰“共和国勋章”。

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

申纪兰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在太行山的山坳里,她年轻时,当地的妇女大多“围着锅台转”。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21岁的申纪兰当选副社长。她发动妇女走出家门、去地里劳动。

《人民日报》1953年曾发表题为《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的文章,报道申纪兰带领西沟村妇女争取权益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动员妇女并不容易,那时干同样的活,妇女得的工分却比男社员少。申纪兰曾回忆,按照当时的分工计酬方式,如果男人干一天活计10个工分,那么妇女只能计5个。很多妇女只愿意干“家里活”,不愿出门参加社会劳动,而这又成为阻碍妇女地位提高的关键。

只有男女同工同酬,才能彻底解决问题。申纪兰提议,妇女们和男社员开展劳动竞赛,比撒肥、比间苗、比锄苗。经多次争取,男女同工同酬在太行山深处的这个小山村率先实现。

1954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她出席的这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男女同工同酬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第82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一次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经历,让申纪兰终身难忘。

申纪兰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回忆,第一次开人代会时,人民大会堂还未修建,会议是在中南海的礼堂里开的。“投票是把纸发到手里头,我们真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了。”

1954年9月15日召开的这届人代会历时14天,参会代表1226名,其中妇女代表147名。从这一次会议开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实行。也是在这一次会议上,妇女们第一次真正参与到国家最高权力中心的决策中。

“咱妇女地位不同啦,在各行各业都发挥作用,能撑起‘半边天’。”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已89岁高龄的申纪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慨。

从25岁到九旬高龄,申纪兰是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60多年来,她亲历巨变的中国。从西沟村到北京的路途有600多公里,第一次参会时,申纪兰骑着毛驴到长治,再倒汽车,转乘卡车、火车,路上走了四天多才到北京。

寻常的深色西装,齐耳的短发,一双黑布鞋。年岁增长后,申纪兰的耳朵有些背了,但双手依然有力。每一届人代会,她都会去现场参加,没有一次缺席。每一次参加,她都认真地做笔记,回来后认真作报告。

“我来自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申纪兰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60余年代表生涯关心三农问题

2013年2月,申纪兰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时任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曾表示,申纪兰虽然年纪大了,但头脑非常清醒,很有思想,讲政治,对党的感情非常深。她代表着农民,对农村、农民的感情、感受很深。中央的政策在农村好不好,百姓拥护不拥护,她都知道,也能把大家的意见带上来。胡苏平还说,申纪兰在山西是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在百姓中间很有威望,大家很拥护她。

南都记者2013年曾询问申纪兰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申纪兰说,再次当选非常高兴,非常激动。“我们把会开好,学习好,落实好,带回去。”她说。

60余年代表生涯,申纪兰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涵盖多个领域,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屡屡受到关注。

1996年,在申纪兰的持续建言下,长治到北京的直达列车开通;2001年,她向大会提交推动山区交通建设的相关建议;2003年,她向大会提交加快修建林长高速公路的相关建议;2019年,申纪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平顺县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并在闭会期间多方推动,助力平顺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她还曾就建设美丽乡村、加大扶持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问题发表意见、提交建议。

在2020年5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申纪兰建议,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对自供区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曾说。

  声音

“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

——申纪兰

采写:南都记者 詹晨枫 侯婧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