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更多的吴桂春和城市相互成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8日        版次:GA02    作者:

“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一段留言感动了很多人。而吴桂春和东莞这个城市的故事还在继续。

6月25日下午,东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通过多方努力与吴桂春取得联系,并详细了解其就业岗位、就业地点、工资待遇等具体要求,然后根据其就业意向,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企业,进行匹配岗位,最终吴桂春通过了某物业管理公司的面试,将在离东莞图书馆不远的南城一小区里从事绿化养护工作。随后东莞人社部门公布了全市各镇街就业服务电话,希望帮助更多的“吴桂春”找到工作,以便在东莞安居乐业。

一个人的故事让一座城市明亮而温暖,说的就是吴桂春和东莞的这一次相遇。这一次相遇让吴桂春这个名字传遍了神州大地,更有人表示,东莞才是这个美好故事中的最大赢家,因为这位农民工兄弟临别留言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力,东莞花多少巨资拍摄城市形象片都可能无法达到。

看来,这是一次效果上佳的遇合。人与人也好,人与城市也罢,双方的相遇多半缘于偶然,但如果在相遇中产生化学反应,却一定事出有因。

人们为吴桂春的留言而感动,同时也会有一些诧异,因为泡图书馆而且坚定相信阅读的力量,这样的形象和人们印象中的农民工多少有一些距离。吴桂春故事的真正价值,也许就在于让人们摆脱固化认知,正视当代农民工的多元化需求。

经过几代变迁,当下的农民工来到城市,找到一份能够填饱肚子的工作已经不再是唯一需求。媒体曾经总结新生代农民工所谓“三高一低”的特征,即“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这样的概括有无道理姑且不论,但一个事实却显而易见:一个城市如果想要留住更多的农民工,相较以往,其难度肯定是增加了。

农民工的这种变化符合心理学家所谓“需求层次”理论。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低层次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一个正常人就会有更高层次的愿望,即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乃至自我实现的需求。而以中国的农民工而论,他们背井离乡,与土地的联系日益松散,在城市中栖息,不仅希望能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能够安居乐业并受到应有的尊重,同时在文化和精神生活上也会产生各种欲望。

一个城市为什么需要对农民工的这种变化高度重视?简而言之,能否留住更多的农民工,让更多的农民工在城市里有家的感觉,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城市的竞争力。从近年的几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可以看出,一个城市对外来人口是否具备足够吸引力已经成为重要的评价因素。

众所周知,在新一线城市榜单上,东莞连续多年挤掉一些省会城市而榜上有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东莞是一座对外来人口友好的城市,因此吸纳了大量外来务工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东莞市户籍人口251.06万人,常住人口846.45万人,外来人口比例高达70.34%。正因为有了众多像吴桂春这样的外来力量的汇入,东莞才有资本从珠江边的农业县一跃成为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

东莞对外来人口的友好体现在哪里?吴桂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已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东莞这座城市找到了工作的机会,养起一个家,还供儿子研究生毕业,完成了他的心愿。与此同时,他还享受到了这座城市提供的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得以人生第一次走进可以免费吹空调、可以免费看无数想看的书……

当然,要让更多的吴桂春在城市里找到家的感觉,使更多的吴桂春和这座城市相互成就,产生更多的美好故事,无论是城市的包容度还是公共服务水准,都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毫无疑问,做好这些工作,不仅仅是东莞一个城市面临的考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