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夫妇幼子在穗走失 31年后DNA比对寻亲成功

番禺警方为事主举行认亲仪式,养父尚不知认亲一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1日        版次:GA06    作者:黄小殷

19日,在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化龙派出所里,朱再喜和蒋前荣夫妇与分离31年的亲生儿子重逢。

冯建柱(朱早端)儿时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6月19日,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化龙派出所里,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妇与分离31年的亲生儿子重逢,三人相拥痛哭。南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1989年春季,当时年仅5岁的儿子走失,此后31年间,朱再喜和蒋前荣夫妇俩一直各方打听儿子下落。直至近日,广州番禺警方传来消息,家住番禺区化龙镇一男子的DNA信息与这对夫妇比对成功,这名男子正是夫妇俩三十多年前走失的儿子。

走失

湖南夫妇来广州打工

5岁儿子不见踪影

“这么多年来,一直非常自责。”提起儿子走失的情景,67岁的朱再喜和蒋前荣眼眶泛起泪花。这对夫妇来自湖南省永州市,蒋前荣向南都记者回忆,30多年前,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广州打工,租住在天河龙洞附近。

他们还记得,1989年春季的一天早晨,用过早饭之后,5岁的儿子朱早端在庭院里玩耍,那时儿子身上穿着棉衣,头戴帽子。“广州的早春还是有些冷,特意给他戴了一顶帽子。”蒋前荣说,仅仅是回屋洗个衣服的功夫,当天9时许,她再回到庭院想喊儿子回家时,孩子已经不见了踪影。

附近住户帮忙寻找未果,收工回家的朱再喜赶到派出所报警,警方经搜寻没有找到相关线索。朱再喜向南都记者回忆,当年,夫妻俩常常夜不能寐,蒋前荣多次哭肿了双眼。

多年来,朱再喜夫妇一直牵挂着走失的亲生儿子,不断关注相关寻亲机构,试图寻找儿子的下落。除了寻求警方帮助,他们还曾尝试报名参加多地电视台的寻亲节目,找寻亲类志愿队伍寻找线索。

约两年前,朱再喜夫妇找到湖南警方申请DNA入库检测。两人当时没有想到的是,儿子的DNA信息已经在库内等待配对。

广州市公安局打拐办刘警官告诉南都记者,2007年4月,公安部门在一次社会人员信息采集中,偶然采集了家住广州番禺的冯建柱的DNA信息。近期,广州公安再次收到DNA比对核查任务,“我们又重新翻查13年前信息采集时的纸质档案,并找到了冯建柱本人核对信息。”

所幸,经过警方复核,朱再喜夫妇的DNA信息和冯建柱的DNA信息成功比中——冯建柱正是夫妻俩寻找31年的亲生儿子朱早端。

接到消息后,6月18日,朱再喜和蒋前荣在亲属陪同下乘坐9个小时的火车从湖南永州老家赶赴广州番禺。6月19日,他们一早来到番禺化龙派出所准备与阔别31年的亲生儿子相见。蒋前荣手中紧攥儿子幼时的照片,她指着早已褪色的照片向南都记者说到:“当年早端走失前,就是穿着这身深色棉衣,戴这顶帽子。”

认亲

感谢广东、湖南警方协助

“我怕自己找不动了”

6月19日10时,在广州番禺化龙派出所一会议室里,番禺警方为夫妇俩和冯建柱举行了简单的认亲仪式。冯建柱面向朱再喜和蒋前荣喊了一声“爸爸妈妈”,三人相拥落泪,蒋前荣失声痛哭。

朱再喜告诉南都记者,31年后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变了模样,见面那一刻,发现冯建柱与小儿子的长相非常相似。

与亲生父母相认的冯建柱也有些紧张和激动,他告诉南都记者,虽然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抱养来的孩子,但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亲生父母会出现,他的脑海中也没有关于5岁之前的记忆,“那时太小了,我完全不记得。”

冯建柱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于数天前接到警方消息才得知亲生父母已找自己多年,他谈到:“非常感谢警方帮忙寻亲,能认回亲生父母非常高兴,希望能跟亲生父母坐下来聊一聊。”

关于未来的日子如何与两边父母相处,冯建柱表示“还得想想”。他说,养父养育自己多年不易,如今身体状况欠佳,需要他的照顾。而养父也还不知道他来认亲一事,“我正在思考回家如何提这个事,我要顾及养父的感受。”朱再喜也表示,他会尊重冯建柱的想法,如果可以,希望冯建柱可以回老家见一见93岁的奶奶。

现场,朱再喜和家人多次向警方表示感谢。朱再喜哽咽着向南都记者说道,“我现在也老了,如果再找不到,我真怕自己找不动了。”他表示,多亏广东、湖南两地警方收集信息协助寻亲,朱再喜说,“找到他就好,我们知道他平平安安生活着就可以了。”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