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上广交会四成展商来自粤浙

广东企业展品日用消费品、电子及家电产品最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21日        版次:GA05    作者:张稆方 李润泽子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第127届广交会正如火如荼。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全部走上云端,在线带货,一键下单。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采集分析了2万多条本届国内参展商数据信息,带你来看展商们带来了哪些“看家宝贝”,又是如何在复工复产之际,“乘风破浪”的。

超四成参展企业来自浙粤两省

本次是第127届广交会,据统计,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受疫情影响,今届广交会搬到了云上,但企业参展热情不减,仍有约2.5万企业参展。其中来自浙江省的企业最多,有5399家;广东省有4268家,展位总数13039个。

参与本届广交会的企业类型多样,其中生产类企业最多,超过五成,其次是外贸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广交会的还有科研院所,如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

从企业所有制类型上来看,私营企业十分活跃,占80%以上,当然,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等其他类型企业也是重要参与者。

九成以上粤企多年参展

作为东道主,广东省企业在历届广交会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的广东交易团依然华丽:广州参展企业588个,展位2307个;深圳参展企业1112个,展位2808个;佛山参展企业470个,展位1504个……展品类型从日用消费品到化工、科技产品应有尽有。

超过九成的广东企业是广交会的“老朋友”,参与过多届广交会。如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他们参加的69届广交会,“广交会对于公司非常重要,很多客户通过广交会结识,客户品质也非常高,是开拓国际市场、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

除了“老朋友”,今年也有不少“新朋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东省仅深圳就有近180家的企业是首次参加广交会,企业初秀加上广交会云端首秀,全新体验。

日用消费品占广东展品的两成

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了50个展区,所有展品于6月15日-24日同期上线展示,约有6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展示创新产品。从商品类型来看,(出口展)参展企业最多的是纺织服装类,共有4351家。同时,纺织服装也是展区数最多的商品种类,一共有男女装、童装、运动服及休闲服等9个展区。

就广东省而言,广东企业的参展商品涵盖了本届广交会所设置的全部16个大类50个展区,反映了广东产业门类齐全、产品品类丰富的特点。4000多家广东企业为客商带来最多的展品是日用消费品、电子及家电,占比分别为广东全部展品的20.8%和14.7%。

具体来看,广东各市企业参展商品侧重不同,主要展品类型有所差异。作为此次广东参展企业最多的深圳,主要展品类型为日用消费品、电子及家电、家具装饰品。广州参展商数量为全省第二,提供的展品主要为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

广州五羊摩托、深圳创维、珠海格力、惠州TCL、阳江十八子……云上广交会,少不了知名企业的参与。数据显示,广东省品牌企业占本省参展企业数量的12%。

深圳创维是超过四千家广东“云展商”的典型代表,通过直播带货、搭建3D虚拟展厅等方式,积极拥抱数字外贸。此前创维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当日至少有600多客商进入企业主页观看,收到至少15条意向订单,其中一条意向订单的金额在2000万元左右。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张稆方 李润泽子

技术:谢铨 占华平

数据来源:广交会官网、公开资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