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鹦鹉”离粤 广州南站恢复24趟列车

昨日15:30起,深湛线、广茂线及过琼州海峡的列车也已逐步恢复开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5日        版次:GA07    作者:钟丽婷

阳江市阳东新洲镇龙潭路口附近,大树和灯柱被刮倒。 通讯员供图

昨日,海陵岛的闸坡港,整齐的渔船。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昨日,海陵岛南海放生台,市民在阵雨间隙感受风吹海浪。 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昨日,广州,广东粤剧艺术博物馆,台风过后,云散见蓝天。 南都记者 谭伟山 摄

昨日下午6时许,广州艺术公园,雨后天空放晴,市民在放风筝。 南都记者 陈辉 摄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已于昨日8时50分以热带风暴级(9级,23米/秒)在阳江海陵岛登陆。随后,“鹦鹉”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阳江和茂名,强度逐渐减弱为低气压,对广东西部沿海铁路影响逐渐减弱。昨日15:30起,铁路部门逐步恢复开行深湛线、广茂线及过琼州海峡的列车。另外,昨日广州南站恢复开行列车24趟。

广铁集团安排5000多名

干部职工上线路巡查

南都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台风“鹦鹉”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对广东和海南的部分铁路线路运输秩序有较大影响。广铁集团第一时间启动防洪防台应急预案,全面巡查、布防,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6月13日,铁路部门陆续安排广茂、深湛及过琼州海峡列车停运。

自6月13日起,广铁集团启动防洪防台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安排5000多名干部职工上线路巡查,对广茂、深湛、广珠城际铁路以及海南环岛高铁的关键区段加派人员严防死守。铁路沿线设立的100多个监测点昼夜加强监测,密切跟踪天气情况,及时掌握风况、雨情,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抢险准备。广铁工务部门对高堤深堑、危树危石、隧道仰坡等进行扫描式检查清理;电务部门对防雷元件、地线进行全面检测,对电缆综合绝缘进行测试,消除了地线不良、绝缘下降等安全隐患;供电部门对接触网设备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并采取了加固处理。

“今年广东地区雨水较往年丰沛,已经连续下了60多场暴雨,同比多了20多场。因前期持续降雨,广东铁路线路附近河流水位高涨,土壤含水量十分饱和。此次台风登陆极有可能损害线路路基,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干扰铁路正常运输。”广铁集团防洪办负责人何赤忠介绍,对此,广铁集团提前完善了20多项防洪防台应急预案,在粤西和广东西部沿海地区各线配备了大量应急抢险物资,成立了30多支抢险队伍,确保突发情况下的铁路运输安全。

可不晚于乘车日期起30日内

办理退票手续

南都记者从广州南站获悉,根据实际天气变化情况,昨日广州南站恢复开行列车24趟,其中始发列车14趟,跨线列车4趟,终到列车6趟;同时加开跨线列车3趟,恢复开行和加开列车共计27趟。

铁路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鹦鹉”动态,并依据台风影响程度,及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和实时发布相关列车运行调整资讯。确有出行需要的旅客,请持续密切关注车站广播公告,也可直接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垂询,合理安排好行程。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全国任一火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停运后恢复的列车车票(未使用)仍然可以按上述规定办理退票手续。

请广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时间,不要集中前往火车站退票。

  现场

  “鹦鹉”登陆阳江 刮倒大树、灯柱

昨日上午8时50分,台风“鹦鹉”在阳江登陆。

昨日上午9时左右,“鹦鹉”登陆不久,在阳江市阳东新洲镇龙潭路口附近的大树和灯柱被刮倒,横亘在路中央,影响通行。大树倒下时,还砸到路过的一台摩托车,所幸躲避及时,并无人员受伤。

就近的新州镇专职消防队立即赶到现场,利用消防斧将大树枝干砍掉,再逐一清理;随后再合力将刮倒的灯柱和摩托车及时清理干净,恢复路面通行。

  动态

  昨日18时结束防风和海洋灾害应急响应

鉴于2号台风“鹦鹉”已移出广东境内,对全省大部地区风雨潮影响明显减弱,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昨日18时结束防风应急响应和海洋灾害应急响应,并要求湛江、茂名、云浮、阳江等地仍需做好后续降雨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钟丽婷 马辉 陈燕 通讯员曾勇 刘军 粤应宣 粤消宣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