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月第二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16    作者:

每周六晚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文艺

《匡超人》

骆以军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6月版,68.00元。

《匡超人》是著名小说家骆以军又一开创性的作品。作者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诙谐幽默的文笔,运用古典小说中的文人形象,进行拼贴、糅合、拟仿,构筑成了一个奇异的小说世界。《匡超人》以《儒林外史》中原本才气德行兼具最终却沦为汲汲于名利的市侩小人匡超人为书名,从个人身体的尴尬破口作为现代文化人精神损伤的隐喻,写到《西游记》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穿越到当代世界的无力与无奈,带领读者观看眼花缭乱的文明景观下无力逃脱的存在状态。

《非虚构的艺术》

(美)特雷西·基德尔、理查德·托德著,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5月版,45.00元。

本书的两位作者分别为普利策奖作家与《大西洋月刊》资深编辑,在这本书中,他们记述了在近四十年的共事中所汲取的经验教训。它的目标受众是普通读者及专业作家,是关心如何写作和提高写作的人。两位作者指出,非虚构远不止于事实确凿,可是它的出发点,就是不要凭空捏造。同时,也要相信故事和人物的力量。他们认为,小说的各种技巧从来都不是虚构作品的专利。《非虚构的艺术》是作者们多年来尝试写作三类散文的产物:写世界、写观念、写自己。

  实用

《何为理想生活》

(奥)伊戈尔·约西福维奇、(荷)朱迪丝·德·赫拉夫著,湖南科技出版社2020年5月版,79.00元。

在家里养什么植物最合适?选择太多,不知该从何选起?此书带领读者走进18位国际人气博主的绿色之家,学习简单上手的30余种超上镜的植物造型技巧:利用高低错落摆放打造“小丛林”、利用背景墙突出植物颜色等,很快让家里拥有波西米亚、热带雨林等20种酷炫风格。这本书提供大量实用指南,重点介绍仙人掌、肖竹芋、镜面草、龟背竹等11种好看又好养的植物,还有针对每种植物的护理指南。书中也介绍了植物相框、植物吊篮等配件的简易制作方法。

《深度共情》

(日)斋藤孝著,富雁红译,长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版,49.80元。

你能把从别人那里听到的内容,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另一个人吗?其实准确率出乎意料的低,许多人因此变得没有自信,怕自己说错干脆不说。话多不等于会说话,不爱说并不代表不能说。性格懦弱的人也可以谈判。内向人古板人也有沟通达人,而且人际关系超好。本书作者是有“日本沟通大师”之称的斋藤孝,他用37堂课帮助读者了解到如何说话说到位,做事瞬间抓住重点,提高成事效率,从而摆脱以往不会沟通、说话讲不到重点、无法与他人产生良性互动的困扰。

  社科

《天生的标签》

(美)伊布拉姆·X.肯迪著,朱叶娜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版,102.00元。

在这部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的著作中,肯迪教授以编年的方式,详实研究、完整记录黑人种族歧视观念的过程,及其在美国历史发展中的影响力。该书挑选了五位重要的美国知识分子,用他们的人生故事,让读者一窥同化主义者与隔离主义者、种族歧视者与反种族歧视者之间的激烈辩论。透过这些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支持奴隶制度与拥护黑人民权的思想家们,如何巩固或挑战了美国的种族歧视观念。《天生的标签》揭露了种族歧视观念的历史根源,发人深省。

《新药的故事2》

梁贵柏著,译林出版社2020年5月版,49.00元。

《新药的故事2》以十个扣人心弦的医学故事,清晰还原十场人类对抗疾病的伟大战役,娓娓讲述那些转败为胜的科学奇迹、挽救无数生命的新药明星。从铂金、毒蜥蜴到太平洋紫杉,为了解开一个个无药可医的疾病困局,科学家深入森林、爬上高地,遍访动植物界;为了确保创新药物的有效与安全,他们苦守实验室,经历上万次复杂试验、数十年坚持探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科幻小说的笔调和自然探险般的叙事风格,这本书讲述的是药物背后的动人历史。

  童书

《数学简史》

(俄)约瑟夫·雷巴科夫等著,云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5月版,128.00元。

数学并不高高在上,从远古到现代,数学从未离开生活。俄罗斯的数学家和文学家联袂创作,为孩子量身打造了这部《数学简史》。数学是什么?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答案,但如果你以为数学仅仅是计算,那简直大错特错,事实上,人类历史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数学。在这本书中,有关数学的问题被娓娓道来,以一种轻松有趣的方式被人们所理解。除了讲述数学知识和数学家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它将所有的知识碎片都连成网络体系,帮助孩子们形成大数学观。

《雷震子的翅膀》

张云开著,天天出版社2020年5月版,38.00元。

这一绘本,改编自传统小说《封神演义》。雷震子是《封神演义》中的神话人物,他身份神秘,后被周文王姬昌收养为义子。这本书改编了《封神演义》中的“雷震子救父”故事,讲述雷震子被父亲姬昌送上山学艺,在师父云中子的教导下,最终长出一对风雷翅膀。它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到耐心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进行性格培养。经典故事,全新演绎,刻纸与水墨相融合,传递东方古典美学,孩子们可以在别具一格的图画风格中感受文学与艺术的双重魅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