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

2019年广州政府透明度获评全国第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06    作者:冯芸清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广州市的政府透明度综合评估,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连续11年对49个国务院部门、31个省级政府、49个较大市政府、125个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2019年的政府透明度评估主要基于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个指标展开。广州市的政府决策公开获80.8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获88分,综合得分77.25分,在全国49个较大市中排名第二。

决策公开、会议公开、财政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力推进

广州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扶贫资金政策、对口帮扶项目资金情况、定点帮扶村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主动公开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市垃圾分类等生态环境信息。

二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信息。三是围绕民生领域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广州市持续打造“阳光”透明财政。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减税降费等信息。

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19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上,广州在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

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100%解读

广州市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提升解读效果。落实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了509项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

二是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交办舆情反映事项883项。

广州市坚持依法依规,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推动各部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问题。2019年,政府热线受理市民诉求1057.31万件,同比上升24.59%,并推动承办单位办理市民诉求164.78万件。

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名

广州市抓监管、促规范,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网站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和年终考核,对巡检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和督促整改。“广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站智能化对话服务,提升网站互动服务水平。在国家2019年半年度政府网站抽查评比中,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地级市第一名。

广州市坚持集约化原则,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清理整合和关停一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至2019年底市、区两级政务新媒体从1054个降至311个。做好全市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和年终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登记统计、督促整改。

广州市不断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部署全市11个区政府于2019年上半年创办了网上政府公报。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开通市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获颁中国期刊协会“致敬创刊70周年”荣誉证书。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通讯员 穗府信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