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法直播荐股频现,不妨重拳出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蒋光祥

  街谈

不久前,不少股民报案称其同花顺账户被盗号,被清仓所持个股后接盘“庄股”济民制药,此事尚未水落石出之际,又一家A股公司的闪崩引发市场关注,盛洋科技近日连吃多个跌停,股价几近腰斩,数十亿资金被套。

实际上股票闪崩并非新鲜事,但盛洋科技的闪崩令市场侧目则是因为,有人忽悠一大批散户进“直播荐股”微信群,在所谓“老师”的指导下,疯狂建仓冲涨停,结果被狠割韭菜,留下一堆散户欲哭无泪。类似从接到客服入群邀请电话开始的“非法荐股”个案与产业链,也有不少媒体开始关注。

有迹象表明,随着P2P、新三板股权等被规范,投资者在惨痛教训之下,警惕性开始增强。一些骗子开始回到传统“赛道”——非法证券活动上面来展业,不过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和社交工具更替,早年活跃在各种论坛、股吧和博客中的股市“黑嘴”也开始更替迭代,更频繁出现在微信、直播间等新型社交平台上。“点对点”的传播方式更加隐蔽,成本更低,多几部手机就可以实现“一个微信群除了受骗者本人其他都是托”,监管和查处的难度也更大。

但是套路倒是如出一辙,以所谓“股神”“大V”承诺保底收益,主力即将配合拉升,来引诱跟风买入最为常见,这一常规欺诈手段之外,“盗号接盘”则无异于抢劫。不过之前同花顺表示内容完全与事实不符,部分投资者因为在微信群里被骗或其他各种原因泄露了证券公司的交易账号和密码,导致盗买盗卖的发生,建议立即报警,这与媒体采访的部分未经受住诱惑全仓买入的投资者情形相符。

不过,通过短视频、股票群等聚集投资者,然后直播号召统一买股。虽然相比于破坏证券发行、内幕交易等典型犯罪,这些影响证券交易秩序犯罪的技术含量较低,但也无疑是对执法监管与司法监管的挑衅。更令人气愤的是,虽然我国证券市场建立时间不长,市场发达程度不高,但证券犯罪的手段和方法却已经多种多样,几乎达到甚至“领先”于国际水平,显然要引起高度关注与重拳收拾。

证券产品的虚拟性、价值确定过程的特殊性以及价格的预期性和波动性都表明证券产品是一项特殊的产品。加上证券交易过程中普遍使用的信用手段和集中交易方式,使得证券市场成为一个特殊的市场,具有特别强烈的信息决定性和内在的高投机性高风险性,很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和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阻碍市场机制的运行、损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因而,证券犯罪与证券市场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证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会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妨害市场发展的效率。

这需要股民识别常见荐股“套路”,上市公司拒绝同流合污,也需要执法监管与司法监管联合出击,办出一批典型案例。司法独有的一些特性如程序性、权威性、稳定性等,不仅能为证券市场提供个案的公平结果,还能够由此营造市场公平的氛围,从而为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司法介入与维护证券市场效率两者并不矛盾,也是法律为经济服务的特殊表现。即使相关的判决可能一时看起来是乱世用重典,但由于坚守了法治,从长远和大局来看,将有利于证券市场,这也是法的精神所在。

当然,对于一些信奉价值投资的老股民来说,很大程度上就能避免上述股民的遭遇,毕竟A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底层逻辑已经生变,仍然相信小盘股容易强势、相信动辄有乌鸦变凤凰,仍然迷信小道消息,迷信所谓的“庄家”“主力”,亏得再多也是活该。         蒋光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