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产品触网,需要多一些“惠来鲍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6月12日,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进行。活动以“全民健康抗疫,南有惠来鲍鱼”为主题,以云直播、云展示、云连线、云贸易为特色。活动中,12家企业的六个惠来鲍鱼重大项目签约,惠来鲍鱼龙头企业与多家企业产销合作,意向签约金额突破1亿元。养殖大户精心培育5年的1.2斤黄金鲍现场更是拍出1.38万元的价格。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农产品销售离不开“云”。从地市领导直播带货农产品、各类电视节目邀请明星嘉宾宣传农产品,再到如今以节的名义云推销农产品,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通过直播买点农产品尝尝似乎都有点跟不上时代。可以说,疫情无形中加速农业农村的触网。这种加速度的力量非同一般,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农户的生存——若不主动接受网络化的浪潮,则很有可能在这轮疫情中损失惨重。

因此,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媒体吆喝、政府搭台之外,农户真正地动了起来,学起了网络直播这门“新农活”。可能以往还有企业或农户嫌麻烦不愿意进行一些网络化的尝试,但这一次却因为传统渠道暂时失效必须要硬着头皮去打通一条新的售货渠道。

在新事物面前,守旧者大概总逃不过“真香定律”。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中,当地一家水产品企业在首次尝试了电商直播带货后,其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以前将信将疑,试过之后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本来滞销的产品一下子打开了销路,而且比以前的销路更广,不光是珠三角地区,福建、上海等地方通过电商也能买买买了。

在关注本次网络节和云展会的云技术之时,绝不能忘记它的主题“惠来鲍鱼”。之所以要强调是惠来而不是其他地方,是因为惠来县作为鲍鱼年产苗量40多亿粒,年产成品鲍鱼2000多吨,年产值超15亿元,从业人数1万多人的地区,已经形成了基于地域特色而衍生的产业链。

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第二届“短视频+网红”农产品营销(粤港澳大湾区)研讨会上,《广东农产品直播“八要八不要”倡议书》提出:要选择地方特色、优质农产品,直播是形式,产品是内核。良好的消费体验、品质过硬的产品才是直播经济生存发展的根本。可见,农产品拥抱互联网也有技巧,光有一颗热心还不够,脑子也得运转起来,选择具有特色的硬核农产品。

无独有偶,在以“惠来鲍鱼”为特色的农产品网络节进行前,以广州从化荔枝为主题的“南粤佳果,村播助荔”广东国际网络荔枝节也刚刚落幕,在主会场的直播活动中,直播3小时共吸引223万人围观,销售大米、从化荔枝蜜及从化荔枝系列产品5566单,成交额达313万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从化区区长和镇长、村长、社长“四长”联合助力,一起走进直播间。这也说明农产品触网有多种形式,既可以请外援打出名堂,也可以自己摸索寻求规律。但要注意外援只能援一时,若要冲出广东,在更广阔的天地留下诸如“惠来鲍鱼”“从化荔枝”的地域名片,那还得从自身入手。

说到底,农产品触网不仅是战疫期间的过渡行为,在信息技术深刻嵌入社会的背景下,还应该作为一项战略常态化运作、长远谋划。《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为数字农业做出整体规划,农产品触网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手段。都说小康不小康,要问问隔壁老乡,以后农民富不富,估计也得问问直播间有多少用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