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鹦鹉”预计在台山到湛江一带登陆,广东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珠三角中南部有大雨到暴雨 粤西部分河流或涨水1至3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4日        版次:GA03    作者:陈燕

昨日傍晚,台风登陆前夕,在江门市那琴半岛海滩,游客们在海里戏水。南都记者 黎湛均 摄

南都讯 记者陈燕 通讯员粤水轩 粤应宣 南都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将于14日白天以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在江门台山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预计13日夜间-15日,粤西市县、江门和云浮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粤西部分河流将有1至3米涨水过程。省水利厅于昨日17时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刚遭“龙舟水”四轮袭击

台风“鹦鹉”又直扑广东

昨日,省水利厅召开防御台风“鹦鹉”视频会,传达全省三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全省水利防风防汛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指出,广东省刚刚遭受今年“龙舟水”第四轮暴雨洪水袭击,江河湖库水位较高,山区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还未全面修复,叠加台风“鹦鹉”影响,防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会议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要强化水库、水电站运行管理,尤其是病险水库和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工程防汛责任人取消周末休假,全面加强巡查值守,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和经批准的调度方案,严禁违规操作。要落实中小河流巡查防守,防范溃堤风险,及时对前期水毁的堤防、护岸进行应急抢护,同时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一线。相关责任单位要按防御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同时要加大受风暴潮影响区域海堤的巡查力度,重点关注穿堤建筑物等。

广东近岸海域将出现2-3.5米中到大浪

受台风“鹦鹉”的影响,预计14日上午,广东省沿海将出现一次灾害性海浪和风暴潮过程,粤东沿岸将出现30-50厘米的风暴增水,珠江口沿岸将出现50-l0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粤西沿岸将出现40-80厘米的风暴增水;南海北部海域将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广东近岸海域将出现2-3.5米的中到大浪。

广东省海洋预报台昨日8时30分发布近海海域海浪灾害黄色警报和风暴潮蓝色警报。省三防办、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13日17时启动海洋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相关部门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压实防御责任;加强海洋观测设备巡检和修复,确保观测系统稳定运行;针对海上和沿海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加强灾情信息和相关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完善应急准备,及时有效开展灾害救助,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赴广东

据悉,国家防总于昨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广东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台风登陆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带来的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洪涝灾害影响区部分重叠,广东、广西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高,防台风形势严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