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中央部门如何过紧日子?

102个部门集中公开预算,三公经费压减超20亿,总计降三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12日        版次:GA03    作者:林方舟

6月11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预算。南都记者关注到,今年大多数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大幅压缩,不少部门降幅超过50%,专家表示今年中央部门要“过最紧的日子”。据南都记者统计,今年102个中央部门“三公”预算压减20.7亿,总压缩幅度达30.1%。受疫情影响,外交部公布的2020年预算中,国际交流活动预算下降近八成,同时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对外援助预算、国际组织会费预算分别上涨20.35%和55.38%。由于推迟开学,教育部公布的大、中、小学有关经费预算均相应压减,出国留学教育预算也减少。

  多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压缩超50%

受全国两会推迟影响,今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公开的时间由往年的4月推迟至6月。据统计,今年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

南都记者关注到,“紧日子”再次成为今年部门预算的关键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部门在公开预算时,公开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等情况。

过紧日子具体如何体现?南都记者关注到,今年大多数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大幅压缩,降幅达50%左右。例如,财政部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446.61万元,比去年减少3003.87万元,压缩55.11%。而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8年压缩4.34%。

但也有例外,如公安部“三公”经费预算因统计口径变化而成为唯一增长部门,由去年的5390.78万元增加至22684.28万元,增幅达320.8%。公安部表示主要原因为行业公安改革。据了解,自2019年1月起,铁路公安局及其垂直管理的18个属地铁路公安局、长江航运公安局及其垂直管理的17个属地公安局和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划由公安部统一管理,上述单位预算自2020年起纳入公安部预算管理。相关经费预算也相应上升。

除“三公”经费预算外,今年大多数中央部门的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也出现了较大的降幅。例如,财政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压缩50.7%。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于洪对南都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央部门每年都提“过紧日子”,但今年多项数据降幅如此之大,说明今年中央部门要“过最紧的日子”。

  部门公开重点项目83个 比去年增33个

据统计,今年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中首次公开了10个项目的绩效目标,2018年、2019年分别公开36个、50个,今年部门公开的项目数量为83个,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财政部介绍,今年部门公开的项目包括:教育部励耕计划教育助学项目、生态环境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项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妇女儿童维权项目等。

其中,国家卫健委公开了“公共卫生专项任务经费项目”的支出预算。该项目主要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开展鼠疫、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点传染性疾病和突发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等。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告诉南都记者,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同时财政部表示,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时,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项目的中央部门,公开提交审议项目的文本和绩效目标表。

白彦锋认为,通过公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有利于督促部门提高责任和效率意识,完善政策、改进管理、优化预算安排。

于洪对南都记者表示,与中央转移支付不同,重点项目为专款专用,最能体现“钱有没有用在刀刃上”。加大重点项目和绩效目标公开情况,有利于公众更好地监督这些项目的必要性和使用效率。

  亮点

外交部:

国际交流活动预算下降近八成

今年中央部门准备怎么花钱?南都记者梳理了一些亮点。

在对外交往支出方面,受疫情影响,2020年在华国际会议、国际交流活动、对外合作与交流活动减少,外交部相应减少了这些项目的2020年预算数,国际交流活动预算下降近八成。

与此同时,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预算显示,对外援助预算、国际组织会费预算分别上涨20.35%和55.38%。前者因落实援外出国人员生活待遇有关政策,提高援外医疗队员生活待遇补助等。后者则因联合国会费比额上调而增加。

此外,国家卫健委“其他外交支出”一项大涨92.86%,达到540万元。“主要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卫生健康交流合作。”

于洪认为,今年各中央部门对外交往支出预算的有增有减,主要因为疫情在全球蔓延,有些对外交往项目延期或暂停,同时我国对外医疗援助的力度并未减弱。

于洪还表示,对外交往支出结构调整未必将成为常态,只是在今年的特殊时期体现特别明显。

教育部:

大中小学经费均压减

教育部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为14042476.64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1563907.55万元,减少了10.0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71.94万元,比去年下降了58.07%。

南都记者关注到,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学,大、中、小学有关经费均相应压减。普通教育(款)中,小学教育(只包含教育部直属高校有财政户头的附属小学)、高中教育(只包含教育部直属高校有财政户头的附属中学)、高等教育预算数分别为47526.07万元、159673.35万元、10576257.15万元,比去年下降了11.66%、3.68%、10.79%。

教育部解释,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学,相应压减有关经费。

此外,教育支出(类)条目中,出国留学教育今年预算数为486456.70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执行数减少6409.95万元,主要原因是派出规模减少。

同时,来华留学教育比去年财政拨款执行数增加4624.4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2019年国际合作双边承诺项目推迟至2020年执行。

在科学技术支出上,基础研究(款)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重大科学工程预算经费均有所增加。

  出品:南都北京新闻中心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方舟 吴斌 潘珊菊 宋承翰 吴单 马嘉璐      胡明山 蒋小天 实习生 马铭隆 王凡 王佳欣 梁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