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财报”出炉,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减少376.8亿元

三公预算减23.91% 就业支出倍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GA06    作者:冯芸清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仍不确定、国际经贸环境恶化、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广州财政的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不过,2020年,广州在推动三大攻坚战、推动“四个出新出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民生事业这四个方面仍保持了10%以上的支出增长。

6月6日,《关于广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167.2亿元,总支出3113.5亿元,年终结转53.7亿元。预计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790.4亿元,总支出2790.4亿元。

五大账本收入预计均减少

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将减少376.8亿元。事实上,从全口径下的五本子账单来看,今年的收入预计全部有所减少。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7.2亿元,增长4%。其中:税收收入1325亿元,增长2.1%。2020年,预计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7亿元,比上年略微下降。其中:税收收入1325亿元,也与上年持平。

2019年我国实行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20年力度不减。根据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广州新增减税621.7亿元,减轻社保缴费67.81亿元。2020年完善落实减税降费、财政、信用等配套支持政策,预计为企业减负超过880亿元。

截至3月底,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免各项税费已达228.3亿元。这意味着,广州财政的税收收入增长将持续面临较大压力,一般公共预算增收难度也随之加大。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2297.2亿元,而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975.9亿元,减少321.3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方面,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87.7亿元,预计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77.5亿元,减少10.2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方面,剔除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准备期清算因素后,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876亿元,预计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641亿元,比2019年减少235亿元。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失业保险、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基金的定期存款集中到期,利息收入比2018年增加了133亿元。

此外,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减少还因为落实减免失业保险费、2-6月份减半征收医疗保险费、医保基金降费等等政策。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方面,2019年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总收入80.5亿元,预计2020年全市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总收入57.2亿元,减少23.3亿元。

国企利润上交比例为30%

一方面是收入的减少,另一方面则是重大政策性新增支出需求增长较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三保”支出比重提高,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

1-4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8.6%,其中单月情况为:1月增长0.6%,2月下降25.5%,3月下降10.8%,4月下降8.8%,降幅在2月份达到峰值后有所收窄。

报告认为,广州在一系列暖企、稳增长政策下率先启动复工复产,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下半年有望回补部分财政减收,同时通过加大国有资产处置、股权转让等措施力度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渠道,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9年,广州已对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共清理206.2万平方米资产用于市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办公用房或划转市属国企转为经营性资产,推动3327处、419万平方米涉及违规出租出借物业强制整改,现整改完成率达到96%。

根据报告,2020年,广州将加快处置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闲置低效资产,在举债空间内加大举债融资力度,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增收方面报告还提出,全面统筹预算资金、存量资金、债券资金和各类政府资产资源,加大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继续拓宽民生保障资金来源渠道。

2020年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将按照集团税后利润上缴国资收益比例为30%,金控投资类企业上缴比例为50%,获得的股利、股息按100%上交。同时,今年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调出35.4亿元至一般公共预算,比2019年的26亿增加了9.4亿。

支出方面报告提出,从严抓落实落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大幅度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加强重大支出项目、民生提标扩面政策事前评估论证,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

2020年市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83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89亿元,下降23.9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0.66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07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82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7亿元;公务接待费预算0.35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12亿元。

今年就业支出增加1.15倍

尽管面临着较大的增收减支压力,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推动三大攻坚战、推动“四个出新出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民生事业这四个方面仍保持了10%以上的支出增长。这意味着今年的财政支出更加聚焦推进改革发展、保障重点领域和加强民生。

具体来看,2020年市级财政共计安排205.1亿元推动三大攻坚战,较上年增长12.3%;安排265.8亿元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较上年增长11.6%;安排387.3亿元推动经济髙质量发展,较上年增长14.9%;安排536.2亿元发展民生事业,较上年增长13%。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疫情,广州今年在财政支出上将保就业放在优先突出位置,2020年全市财政安排就业保障支出84.4亿元,同比增加1.15倍;安排206.3亿元“保基本民生”支出;安排13.7亿元粮油物资支出及价格调节基金,同比增长50%;安排区级补助资金484.9亿元,同比增长11%。

此外,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104.9亿元健全卫生健康服务机制,同比增长18.3%,主要包括:安排16.8亿元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安排11.9亿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安排44.5亿元医疗保障政府资助资金;安排6.9亿元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资金;安排4.5亿元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补助。

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预算委员会在关于广州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意见中建议,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资金投入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城。促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生物医药等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确保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2020年,广州市级财政将安排30.1亿元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安排7.8亿元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安排61.7亿元支持科技创新;安排9.7亿元布局信息基础设施;安排9.6亿元发展数字经济。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