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份被他人冒用,即使发现也解决不了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7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个人身份被他人冒用的后果有多麻烦多可怕?最近分别发生在不同地方的两个案例清晰地揭示了出来。

如果不是去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胡娟(化名)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已婚”状态。更荒唐的是,她还是和两个不认识的人,同时都处在婚姻存续期。而从发现“被结婚”到现在,已经快两年了,胡娟一直希望解除两段所谓的“婚姻”。但她申诉过,也到法院起诉过,却始终和两个“丈夫”离不了婚,也和现任男友结不成婚。

而来自贵州的王伟(化名)因9年前丢了一张身份证,不久前,他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发现,自己“被入职”了数十家公司,还是其中一家杭州公司的法人代表。让王伟哭笑不得的是,就在他忙着为被冒用身份注册公司的事情奔走时,最近他又发现自己被登记成为了另一家杭州公司的监事。

接连发现自己“被入职”,王伟感叹“快疯了”,而胡娟不但折腾了两年,仍然和男友领不了结婚证,同时还要面对男友和他人诧异的眼神,坦言“这件事已经严重影响到她的名誉和生活”。

一经媒体报道,两人的遭遇引来了网友的同情,但与此同时,也充满了疑惑。

在两个案例中,经过当事人和有关机构的努力,冒用他人身份的黑手其实已经显露出来。

在胡娟的案例中,已经查实,是某乡干部为了帮助不够婚龄的人办理结婚证,冒用了胡娟的身份。而在王伟的案例中,显而易见,既然是冒用王伟身份进行公司登记,要找到祸首,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掌握的信息,找到这些公司肯定并不困难。

既然如此,何至于两人被折磨如此之久呢?

冒用他人身份这种违法行为固然可恶,但实事求是地说,要完全杜绝几无可能。因为就像王伟案例中所披露的,尽管为了保证信息真实性,现在公司登记需要法人代表、股东、公司董事、监事等完成身份认证,并进行人脸识别,防范不可谓不严,但不法分子的破解技术也在进步,甚至破解人脸识别认证已形成一种“黑灰产业链”。

完全杜绝不可能,那么重要的就是出了问题尽快解决。而要解决问题,关键则在于两点,一是对已经浮出水面的不法分子进行严厉制裁,以儆效尤;二是根据查清的事实,需要注销的注销,同时给当事人正名定分。

要做好这两点,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是前提条件。如果没有这个前提,那么当事人就很可能要在不同机构反复奔走、循环论证,最后望洋兴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截至2019年6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的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登记的举报数量约为2.9万件。这绝不是一个小数字。在这个人群中,又有多少人曾有过像胡娟、王伟相似的苦恼?

也是在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于被冒用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人民群众撤销冒名登记的反映,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积极应对负责。期待有关部门真正负起自己的责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