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接受南都专访:

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5日        版次:GA07    作者:吴笋林

2019年12月,广州破产法庭成立,广州中院破产审判工作专业化程度再升级。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 院长王勇

广州中院司法处置“僵尸企业”通过摇珠选定破产管理人现场。

2019年5月17日,“小鸣单车”供应商凯路仕公司破产重整案在线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在一次执行行动中,被执行人被广州法院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押送至拘留所。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了32位。中国还连续两年进入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经济体行列,多项改革措施被列入世界银行的政策推荐范围。

当前,全国各省市都在对标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进行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广州作为我国的重要中心城市,出台了一系列深化体制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部分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甚至接近国际领先水平。

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中小投资者保护”、“获得信贷”等指标,都与法院系统工作密切相关,尤其是前两个涉法指标,更是由法院系统牵头办理。

南都记者获悉,在2018年全国41个大城市营商环境考评中,广州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9年,广州中院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该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一,并在全国营商环境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今年广州市两会前夕,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介绍了该院以执行工作、破产审判为抓手,着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相关经验。

据介绍,2019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10618件、执结190871件、执行到位金额288.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0.3%、23.1%和27.4%,执行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另外,截至2019年底,广州中院近3年通过破产审判累计清理债务317.3亿元,盘活中心城区13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推动了504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列入“一把手”工程

王勇介绍,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的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需要,也是落实上级法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需要,广州两级法院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大责任和作用,切实履行好审判职能,努力为广州地区营造国际一流水平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2019年12月3日,广州中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并启动2020-2021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领导小组由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任组长,院党组成员、主管副院长任常务副组长,11个责任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

2019年12月12日,广州两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培训会召开。广州中院要求,各基层法院也要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审判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专项工作,对照最高标准补足审判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王勇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新兴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两级法院一呼百应,协同作战,确保每一个法院都不掉队。

广州“办理破产”指标

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第一

王勇介绍,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中小投资者保护”等多项指标都与法院系统的工作密切相关,尤其是执行和破产审判工作。

其中,破产审判是法院审判工作的新领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化解企业危机、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广州中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推进工作,该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一。

去年10月28日至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举行。广州中院作为广州市参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18家牵头单位的唯一受邀代表参加了该会议,副院长吴筱萍在会上介绍广州经验。

据广州中院披露,受政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影响,该院近三年的破产案件出现大幅增长。2017年至2019年,该院正式受理的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总数达820件。其中国有“僵尸企业”案件为624件,占比高达76.1%。

加速国有“僵尸企业”出清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审判,与一般民商事案件审判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审判周期较长是一个显著特点。因此,效率问题,是破产审判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

王勇介绍,受以往审判专业化程度不够、破产法律制度供给不足、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不健全、信息化建设薄弱,以及涉及职工安置、权属不明财产处置、衍生诉讼处理、域外债权追收难等因素影响,在破产审判改革前的2015年至2016年,广州中院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5.4年,审理周期最长的案件达16年。

审理周期过长,不仅不利于债权人利益的保护,增加了时间成本与诉累,破产企业占用的大量土地、设备、人才等资源也不能及时释放出来,影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案件长期未能审结,也影响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

三年来,广州中院以创新为突破口,积极在制度、机制、专业化及信息化建设上大胆探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着力提升了破产审判效率。

首先,广州中院于2016年底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2019年12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又升级成立了专门的广州破产法庭,审判机构、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得以持续提升;其次,广州中院开辟了国有“僵尸企业”司法处置绿色通道,为简易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的批量受理、审理、审结提供了司法依据,据统计共有624件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进入绿色快速审理通道,有力推动了破产案件审理整体“换挡提速”。

启动资金问题,是以往破产审判的另一大难题。

实践中,“僵尸企业”往往都已停止经营多年。破产清算需要首先进行会计审计、刊登公告等工作,经费短缺将导致破产程序无法启动。面对部分“僵尸企业”没有资金或资金不足不能启动破产程序问题,广州中院前期经过主动协调,由省市国资委垫付资金、破产管理人筹措资金等方式缓解困境。至2018年,已推动将破产审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从根本上解决了因资金短缺不能启动破产审理的难题。

办理企业破产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多部门如何协同又是一大难题。

破产案件的处理涉及职工安置、税费减免、历史财产处置、企业信用修复、工商税务注销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的密切协作。例如在大型国企中色十六冶破产清算案中,就面临着一万多人的职工安置工作以及历史地块的评估、拍卖处置工作,需要与省、市财政、人社、老干局等多个部门协调解决安置费用、移交社会化管理的接收、管理,还需要与住建、国土资源等部门协调历史地块的处置问题,工作量异常繁重,协调难度极大。

为此,广州中院积极推动府院联动,建立起党委领导下的司法处置国有“僵尸企业”联席会议制度,11家成员单位被纳入,凝聚起多方合力,有效破解了司法处置过程中的各部门协同难题,提高了破产审判效率。

此外,广州中院还通过加强对破产管理人的监督和管理,助力提升了破产审判质效;建成全国首个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开发出可支持10多万债权人同时参与债权申报、参与网络债权人会议的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效提升了破产审判的智能化水平。

2018年6月,在著名的“小鸣单车”破产案中,就有12万余人通过上述微信小程序申报了债权,经审核确认的有效债权申报人数为11.8万余人。

今年以来,广州中院要求疫情期间所有破产案件的债权人会议、听证会均采取线上方式举行,预计共31次债权人会议在线上召开,无一因疫情原因延期或取消。

破产审判改革的效果立竿见影。

据统计,自2017年开始,广州中院的破产案件审理周期逐渐缩短,大部分10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陆续在2017年、2018年审结。例如在全国影响较大的金融机构广东证券破产案、大型国企中色十六冶破产案均在2017年审结。同时,新受理破产案件中,2018、2019年破产案件审理周期分别较上一年度缩短10%、45.6%。2019年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355.13天,审理周期较以往大幅缩短,审判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至2019年底,三年以来广州中院共审结各类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2449件,其中2017年、2018年审结的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均居全国中级法院前列;三年来累计清理债务317.3亿元,盘活中心城区土地资源130万平方米,促使504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了市场。

全年办结执行案件19万多件

建成大湾区法院执行联动平台

除了“办理破产”指标,世界银行对地区营商环境考评的12个一级指标中,“执行合同”指标也是由法院牵头负责。

王勇介绍,生效法律文书的执行,是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法院的判决裁定如果得不到有效执行,将成为一纸空文。“执行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积极破解“执行难”,让更多胜诉当事人的权益得以实现,能够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因此,执行工作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其成效直接影响营商环境水平。

着力破解“执行难”,成为近年来广州法院服务广州营商环境建设、保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使命担当和目标追求。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10618件、执结190871件、执行到位金额288.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0.3%、23.1%和27.4%,执行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广州中院2019年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

“这是对广州法院过去几年执行工作的极大肯定。”王勇披露,2019年,广州两级法院从升级执行信息化建设、深化执行规范化建设、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以及加强执行联动机制等多个方面着手,采取了一系列执行改革举措。

例如,在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方面,广州两级法院2019年通过民事制裁、刑事追责和社会信用联合惩戒,建立起一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四重惩戒网络。2019年,两级法院共向有关部门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7万条,限制高消费12.9万人次。严惩拒执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罚款829.9万元,拘留380人,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69人。

在执行联动机制方面,推动建成了大湾区法院执行联动平台,建立了大湾区内地法院协作机制,以助力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目前,广州已与佛山、珠海、惠州、中山、东莞、肇庆六地法院实现网络连接,与佛山等四家法院实现互查。通过珠三角地区查控网络横向联通,实现“片对片”信息资源共享。

王勇介绍,下一步,广州两级法院将进一步从加强审判执行机制改革,加强流程管理、确保民商事案件审判效率稳步提升,推进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升级完善,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等方面,争取让广州法院的“执行合同”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同时,还将通过加强司法信息化创新实践,持续推进“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增加当事人参讼办事的便利度;通过加强司法透明公开,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建立司法绩效评估数据常态化公开平台,提升社会公众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体验感。

  声 音

加强司法透明公开,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建立司法绩效评估数据常态化公开平台,提升社会公众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体验感。

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着力提升“办理破产”质效。司法保护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两级法院一呼百应,协同作战,确保每一个法院都不掉队。

  数读

截至2019年底,广州中院近3年通过破产审判累计清理债务317.3亿元,盘活中心城区130万平方米土地资源,推动了504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2019年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355.13天,审理周期较以往大幅缩短,审判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访 谈

  广州法院将在跨境破产 等领域先行先试

南都:如何认识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和责任?

王勇: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四个维度。法治作为改善其他要素的重要抓手和保障,一直是营商环境评价的核心要素。无论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还是国家发改委的营商环境评价,涉法指标都占比极重。一个国家或地区司法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对该地营商环境的评价。

去年,在全国41个大城市营商环境考评中,由广州中院牵头负责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两项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广州营商环境在全国的排名提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南都:广州法院在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工作中,有哪些主要抓手?

王勇:一是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着力破解“执行难”,是近年来广州法院服务广州营商环境建设、保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使命担当和目标追求。二是着力提升“办理破产”质效。破产审判具有公平清理债权债务、促进市场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重要功能,对完善市场拯救和退出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司法保护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2019年,广州法院共审结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118132件,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审判白皮书,提示36项法律风险及防控建议,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筑牢“防火墙”,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创业。平等保护公司与股东权益,审结涉公司、股权等案件4424件,促进公司治理规范有序。审慎审理民间借贷、融资租赁等纠纷,支持多渠道合法融资,遏制变相高息行为,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融资能力。

南都:未来一年甚至几年,广州法院破产案件收案情况预计将呈怎样的走势?

王勇: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中央和最高法院高度重视发挥破产法律制度作为市场经济基础法律制度的重要功能,近几年破产审判工作有突破性的进展,破产案件受案数量持续增加。

预计在未来几年内,破产案件数量仍然会持续增加。主要是因为:一是为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大力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国有“僵尸企业”破产案件数量短期内不会有下降。二是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市场环境下,还有许多产能过剩、技术落后或不符合国家环保、能耗标准的竞争力较弱的企业,被市场淘汰,需通过破产程序退出市场。三是随着“执转破”工作在化解“执行不能”案件方面的深入推进,会有更多“执行不能”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破产案件数量必然随之增加。

南都:广州中院将怎样应对?

王勇:为有效应对破产案件持续增长的态势,广州中院将继续以破产审判制度机制、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为主要抓手,着力提升破产审判质效。一是探索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健全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府院破产统一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在解决破产审判障碍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国有“僵尸企业”司法出清效率。三是以广州破产法庭成立为契机,继续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加强对破产前沿性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在跨境破产等领域先行先试。切实增强破产审判专业性和体系完备性,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复合型的破产审判队伍,助力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四是继续完善升级智慧破产审理系统,提升破产审判信息化水平。

统筹:南都记者 李陵玻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 谭鹤欣

杨晓梅 周冠宇 钟晨曦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