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空服升级折射航天科技进步

载人龙飞船宇航员的头盔是3D打印的,手套有触屏功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GA13    作者:新华社

5月3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宇航员罗伯特·本肯(右)和道格拉斯·赫尔利准备前往39A发射台。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5月30日首次进行载人试飞。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新华社发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9日的报道称,从人类首次太空行走到今天,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太空服也迭代升级,今非昔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载人龙飞船宇航员鲍勃·本肯和道格·赫尔利的太空服引人关注。本肯和赫尔利的太空服是量身定制。这款未来派太空服跟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上一次发射飞船时见过的宇航员套装相去甚远。

他们的头盔是3D打印的,手套有触屏功能。上一代太空服是橙色的,看上去十分笨重。

不过,外观迥异的太空服的基本用途没有变,就是为宇航员在真空环境里提供减压保护。

波音公司跟NASA签过一份合同,开发载人太空航天器CST-100星际客机。其中宇航员在升空和返回地球过程中穿的保压服也已经亮相。这款“波音蓝”太空飞行服跟过去几代美国宇航员穿的太空服相比更加轻便,重量减轻了40%,宇航员穿上后行动也更灵活。这套太空服有不同的夹层调控体温,防止过热。它的手套具有触屏功能,宇航员在太空也可以操作平板电脑。头盔质地柔软,形状像连衣帽,聚碳酸酯面罩较宽,星际客机的乘客在旅途中边缘视觉更好。

2019年10月,NASA公布了为阿尔忒弥斯计划开发的两款下一代太空服。

这个计划包括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等太空探索项目。NASA计划在2024年前用猎户座载人太空飞船把宇航员送上月球。

一套太空服的名字叫“猎户座飞船生存服”,可以跟SpaceX和波音的最新款太空服相提并论。另一套名叫“舱外探索机动装置”,为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活动时穿着设计。它比在飞船内穿的保压服更厚重。这是为了应对飞船舱外的极端温度,阻挡微陨石和其他小颗粒的太空碎片。这方面它更类似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时穿的太空服。

  科技述评

  俄媒体:美私企SpaceX并未战胜俄国家航天公司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6月1日发表文章称,埃隆·马斯克的公司并没有战胜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俄罗斯的航天学依旧水平很高。

5月30日,SpaceX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发射台首次发射搭载宇航员的载人龙飞船。这件事的意识形态效应大概要重大得多——美国过去一贯将俄罗斯视作太空开发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

至于俄罗斯的“损失”,首先,损失的钱没有那么多。尽管联盟号上的一个座位价值8000多万美元,但这在俄国家航天公司的预算中并没有那么显眼。无论在俄罗斯还是美国,提供资金的主要是国家。在这方面也不必过分吹捧马斯克,虽然号称是私人资本……但不过是私人资本拿走并使用了国家的钱。在这方面马斯克与阿波罗计划的私人承包商并无任何不同——在阿波罗计划中,做了几乎所有事的绝非红石兵工厂,而是私人承包商:无论是登月舱,还是飞船本身,甚至是火箭。

的确,俄国家航天公司失去了额外收入,但现在更重要的是专注于自己的太空开发计划。再重申一遍,美国之所以将俄罗斯视为竞争对手,是因为俄罗斯有自己独创的太空计划,比如太空望远镜“光谱-R”——处于天文学最前沿,丝毫不逊色于“哈勃”望远镜。只要不丧失创新性和开创性,一切都会顺利进行。

顺便说一句,在钱方面其实并无任何损失,这指的甚至不是年底前会售出联盟号座位,而是俄国家航天公司和NASA已签署协议,将把载人龙飞船和波音公司研发的新飞船上的座位分给俄宇航员,美国宇航员也将继续乘坐联盟号飞行。即便NASA发射代替“进步”号的货运飞船,“进步”号也仍会飞向国际空间站,任务内容也会继续包括运送美国货物。

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政治学博士安德烈·马诺伊洛认为,俄罗斯的航天学依旧水平很高。 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