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两会召开在即,市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

“一老一小”成关注热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4日        版次:GA04    作者:吴璇 王美苏 冯宙锋 吴泽嘉

6月2日,广州市荔湾区桃源幼儿园,孩子们在操场做操。

2020年广州两会召开在即,人大代表关注哪些问题?南都记者采访多位市人大代表发现,民生问题仍是今年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涉及“一老一小”的教育、养老问题尤受代表关注。而近年来频频制造悲剧的“高空抛物”问题,也受到了不少代表的关注。

焦点1 教育

  构建学生兴趣特长 

与未来职业选择匹配体系

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两会上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此次也不例外。从幼儿园到中高考,从家庭教育到校园暴力……南都记者采访发现,教育问题仍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强烈关注。

入园难、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是目前学前教育的一大尴尬,虽然近年来已有了很大改善,但学位数量仍不能满足需求。“今年以1:8.2的比例进行派位,在559人中仅有68人派到学位。”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吕超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培正教育集团烟墩幼儿园为例指出,目前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吕超说,至今,学前教育已经过3个三年行动计划,但仍然不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广州市也设立了50%的公办园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

吕超建议,需要加大力度进行推动公办园真正达到50%的目标,同时要解决好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的问题,提高教师的素质,均衡办园的质量,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办园质量的需求。

同样来自教育界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董事长梁润佳则关注义务教育。她希望能在高考指挥棒下,实现“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合璧发展。

梁润佳创建以“兴趣”为核心的学习动力培养体系、利用大数据对孩子开展个性化教育,全面引进最新教育高科技(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系统等)等建议。“为了避免学生特长、兴趣和未来大学就读方向的错位,新高考出台统考、选考、学考等改革措施,努力使得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与大学专业匹配,从而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梁润佳认为,应顺应新高考改革新趋势,构建学生兴趣、特长等对高校专业和未来职业选择的主动匹配体系。

  建议制定 防治校园暴力规章制度

“校园暴力是我国教育道路上一以贯之在攻克的难关。”广州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在此次两会上关注校园暴力的问题。

蒋厚泉表示,虽然如今的法制越来越健全了,但依然有诸多令人触目惊心的校园暴力事件发生。2016年11月1日,国家教育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蒋厚泉建议,要细化学校防治校园暴力工作内容。特别是要尽快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制度》、《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让防治校园暴力的工作有具体章法可循。

蒋厚泉提出,要加强校园防控工作,包括各学校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严格落实校园门禁、请销假、点名和值班巡逻等制度。并加强学校心理辅导系统的建设,开设校园心理健康课程。他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成立“校园暴力欺凌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公布校园欺凌治理公开电话。

广州市人大代表、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关注的则是家庭教育问题。“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关注家庭教育的前提就是要关注家长教育。”

她建议制定出台《广州市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引导家长进一步承担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地发挥家庭教育在价值引导、道德教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尽快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通过明确地方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网络的定位,规范各方面责任,建立完善互动互联的教育网络体系。

焦点2 养老

  为广州“老漂族” 

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优惠

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养老问题。例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外地来穗务工人员增多,城市“老漂族”的数量逐渐增多。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工会主席徐嵩今年拟提交《关于对广州“老漂族”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优惠的建议》。

何为“老漂族”?徐嵩指出,“老漂族”指从外地来广州居住的,没有本地户口的老年人,绝大多数居住在广州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子女照顾小孩。

“广州市对来穗人员的社会融入问题一直十分重视。”徐嵩说,2016年,印发了《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并开展了大量工作。但《计划》主要针对来穗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对于随同来穗的老年人基本未提及,异地户口老年人不能办理广州老年优待证,导致“老漂族”未能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

徐嵩建议,考虑到广州的财政负担能力,建议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对来穗“老漂族”逐步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包括放开对于外地长期驻穗老人办理广州老年优待证限制,或设立广州市非穗籍老年优待证等。

广州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提出了“时间银行”的概念。他建议在广州试点“时间银行”,将志愿者为老人进行公益服务的时间计算进“时间银行”,积攒“时间货币”,到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自己老时也可换取需要的服务,“服务今天,享受明天”。

焦点3 高空抛物

  应尽快制定 

防止高空抛物相关条例

近年来,高空抛物引起的悲剧时常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此次市两会上,高空抛物也将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广泛收集民意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广州市人大代表、天河区林和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高玉华提交了《坚持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相结合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人为抛物、自然脱落、天气影响和监管缺位均是发生高空抛物的重要原因。

高玉华建议,物业公司通过安装24小时运作、带有夜视功能的摄像头进行监管,在监管设备的购置、维护方面,政府应发挥引导与“兜底”作用。同时,加大惩处力度,将相关奖惩落实到个人,与个人利益挂钩。

高空抛物的问题也受到了广州市人大代表,富力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广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陈卫群的关注。他认为,广州市应尽快制定有关的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对既有居住建筑进行排查,修缮、补装相关监控设备,同时对新的居住建筑在设备配套要求、设计、施工、验收、维护管理等各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对高空抛物行为加强监督、严厉处罚。

陈卫群还建议,借着广州市正在制定《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契机,把高空抛物的相关规定写进《条例》中,使这方面的管理责任有法可依。另外,要加大这方面的教育、宣传力度,使大家能够自觉践行行为规范,抵制不文明的危险行为,使居民能够拥有更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王美苏 实习生 何雅诗 吴楠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吴泽嘉

视频:南都记者 李冠祺 张驰 吴泽嘉 实习生 何思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