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接43天内打完124场比赛、每周双赛的“魔鬼赛程”

意甲重启,一片惊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6月03日        版次:GA15    作者:姚天明

5月19日,尤文图斯队球星C罗重返训练场。意甲球队在5月18日开始恢复集体训练。 新华社发

三天一战,周周双赛,意甲天天见的“魔鬼赛程”一经出炉,就引起一片惊呼。不要说两个多月没正经训练的球员,43天内打完124场比赛,日均KPI接近3场,这酸爽恐怕连资深肥宅死忠粉也顶不住。对远在中国的球迷来说,开球时间更是格外不友好:连续6周挑灯夜战,哪里还是在看意甲,明明是报复性消费一届加长版世界杯。

“欠债”太多只好疯狂压缩赛程

北京时间6月2日,意甲联盟公布了联赛重启后第25轮至35轮的新赛程,最后三轮赛程安排将择期公布。在3月10日停摆之前,意甲已经打完了第26轮,但第25轮有4场比赛因疫情延期,联赛重启后首先要进行这4场补赛以补齐进度。当地时间6月20日19:30,都灵对帕尔马将成为意甲重启首战。紧接着从6月22日开始,第27轮完整赛事将全面打响。

各国联赛同欧足联早已达成共识,将8月份时间留给欧战。跟德甲、西甲和英超相比,意甲原本就“欠债”最多,受制于国内政策重启日期又最晚,因此不得不疯狂压缩赛程,让球员们持续加班加点,跟时间赛跑。6周时间打完12轮联赛,一周双赛成了基本操作,更有甚者3天就要打一场。大多数周末比赛日从周六持续到周一,周中比赛日从周二持续到周四,大量密集的赛事还要尽量平均分摊,从周一到周日几乎每天都有比赛,最大限度地照顾到转播公司和各俱乐部的利益。

由于球员工会反对在6、7月份炎热的下午开工,意甲联盟将绝大多数比赛的开球时间都安排在当地时间晚上7:30和9:45,只有极少数周末比赛日的比赛在傍晚5:15开球。对于复工后面临着超高强度作业的球员来说,这算是难得的一点福利。只是苦了跟意大利远隔重洋的中国球迷,要守到意甲比赛开场,基本都已经是北京时间的凌晨时分。

在目前的意甲积分榜上,尤文图斯积63分排名榜首,拉齐奥以1分之差排在第二,两队的较量将于7月20日在尤文主场进行。

足协主席呼吁允许部分球迷进场

作为恢复正常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的重要标志,意甲联赛能够成功重启,首先得益于意大利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同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解绑和支持。意大利体育部长斯帕达福拉在上周宣布意甲复赛时表示:“整个意大利都正在重启,因此足球比赛也应该重新开始。”足球在千呼万唤中回归,但在疫情阴影下仍然存在不可预知的变数。

跟德甲和英超选择一定程度的让步不同,目前意甲对病毒依旧坚持零容忍态度,重启后仍旧保持“一人感染,全队隔离”的原则不变。斯帕达福拉更是明确表示,如果新冠疫情形势再度恶化,联赛就将被重新叫停。对于不可抗力因素,意甲联盟提前准备了AB两套预案,一是缩减赛程,采用附加赛形式尽快完成剩余比赛,二是直接宣布本赛季提前结束,按照各队的场均积分确定最终排名。

意大利足协在本周一发布了长达40页的指引文件,规定了意甲重启后的多项严格措施,如各队球员和相关人员都将接受大范围的新冠病毒测试,比赛时双方必须在不同时间出场和退场,球场内总人数限制在300人以内,包括球员、裁判、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

意甲重启后原则上将跟德甲一样采取空场比赛形式,但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在本周大胆建言,希望政府能够允许一部分球迷入场观战。“很难想象,在我们采取了所有预防措施的情况下,一座能够容纳6万甚至8万人的球场里,却不允许有一定比例的球迷进场。”格拉维纳表示让球迷回到球场是自己的一个梦想,甚至将其称为“国家希望的迹象”。类似情况在欧洲其他国家已有先例。捷克政府规定,单场足球比赛的入场球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匈牙利和波兰联赛也允许球场在比赛日向少量球迷开放。   南都记者 姚天明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